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保定频道

保定市800公交油改气每年减排二氧化碳6000吨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04 15:4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你看,无级变速,就这么简单:挂挡起步、轻点油门、车启动……”从接手驾驶气电混合动力公交车以来,保定市公交总公司七公司的驾驶员吴斌驾车的感觉就“特别好”:过去开柴油车,手脚全忙,挂挡、油门、离合,车还爱冒黑烟、振动大、噪音大。你听,车启动了,可一点噪音没有……

  据保定市公交七公司经理王俊发介绍,从去年10月份开始到今年,保定市将市区内运营的所有公交车全部改为清洁能源车。据测算,“断油”后的公交车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6000吨。

  柴油车助推灰霾天儿

  据保定市环保局调研员赵晋民介绍,保定大气污染是以煤烟污染占主导,扬尘、汽车尾气、土小企业排放和挥发性有机物排放等各种因素交织作用的煤烟复合型污染。

  据保定市交管局介绍,全保定市机动车保有量为193万辆,今年以来,汽车净增量达20万辆。保定市城区,到目前,机动车保有量为39万辆。

  随着机动车数量猛增,尾气污染已经成为大气污染物排放的“后生主力”。一些地区灰霾、光化学烟雾等区域性大气污染问题频发,在一定程度上与机动车尾气排放密切相关。“我们正在实施大气污染治理十项攻坚措施,机动车污染治理攻坚战是其中一项。内容包括扩大黄标车的限行范围、淘汰黄标车、控制机动车保有量、提升燃油品质、加强机动车环保管理等等。”赵晋民说。

  公交车断油改气电

  11月29日上午,记者在保定市街道上看到,一辆辆绿白相间的公交车在市区道路间频繁行驶。车尾部右下角都有一个菱形框小标记,里面写着“LNG”。

  王俊发告诉记者,这个标识表示这部车是天然气动力车。保定市共有公交车800辆,其中压缩天然气“CNG”车有106辆;“LNG”车有694辆,其中有298辆是新能源气电混合动力车。

  说到气电混合动力车的好,吴斌师傅滔滔不绝:“动力足,冬季车内温度是23℃-25℃;和过去比开起来最大的不同是,堵车时只要踩油门踏板、掌握方向就行了,省事、省心、节能,也没有怠速状态下的污染排放。”

  王俊发告诉记者,和传统的柴油车相比,气电混合动力车百公里能耗最高可降低35%。在公司停车场,王俊发掀开汽车尾部发动机盖,指着汽车的“心脏”,很专业地介绍着新能源公交的动力系统和发动机原理。

  据介绍,该车售价90多万元,因为是新能源汽车,每辆车享受政府补贴40多万元。到今年,保定市完成了所有公交车全部“断油”了,基本消除了公交车的燃油污染。

  拓展新能源车使用面

  据了解,保定市明确提出,严格控制机动车保有量过快增长,通过严格的控制措施,确保增速不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015年和2017年,全市机动车保有量均控制在省定指标之内。 为了大力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保定市提出在公交、出租油改气的基础上,环卫等行业和政府机关率先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并采取直接上牌、财政补贴等措施,鼓励个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记者张洁文/图  

关键词:油改气,公交,减排,保定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  刘世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