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保定频道 >>  涞源新闻网>>涞源概况

涞源概况

来源: 涞源政府网 作者: 2014-06-17 11:18:3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涞源县位于河北省保定市西北部,太行山、燕山、恒山三山交汇处,拒马源、涞水源、易水源三水同源。县域面积2448平方公里,总人口27.5万,是革命老区、扶贫开发“三合一”重点县(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燕山—太行山连片特困地区重点县、河北省环首都扶贫开发示范区重点县)。

  一、历史悠久。商周时期即有人类繁衍,西汉初期置广昌县,民国三年(1914年)取“涞水源头之意”更名涞源至今,是具有2000多年历史的“千年古县”。

  二、区位交通优势明显。地处“两省(河北、山西)三市(保定、张家口、大同)”交界处,扼东进京津冀、西出晋陕蒙之咽喉。京原铁路和108、112、207国道等交通干线贯穿全境,特别张石、荣乌两条高速公路开通后,将是“六省通衢”(京、津、鲁、冀、晋、蒙),距北京、天津、保定、石家庄、大同、张家口等周边主要城市的车程均在2小时以内。

  三、矿产资源丰富。已探明的有43种,主要有铁、铅锌、钼、铜以及石灰岩、花岗岩等,储量大、品位高、整装性好,目前已探明的资源储量市场价约5000亿元,是河北省9个矿产资源大县中唯一未整装开发的县份。

  四、旅游资源独特。以“世界地质公园”白石山、“国家城市湿地公园”拒马源、“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阁院寺等为代表的8大景区218个景点风光独特。特别是暑期平均气温仅21.7℃,比承德避暑山庄低2.6℃,比秦皇岛北戴河低3.8℃,被誉为“凉城”,是河北省环京津休闲旅游产业带19个重点县之一。

  五、风能、太阳能资源丰富。全年日照时数长达2745个小时,太阳能资源达300兆瓦;年平均风速约为6.8m/s,风能资源达60万千瓦,是河北省光能和风能最为丰富的地区之一。2009—2011连续三年被评为“全国新能源产业百强县”,2011年列全国第20位。

  依托资源、区位等优势,成功引进了世界500强企业河北钢铁集团、中国500强企业江苏雨润集团以及河北建投集团等一批战略投资者,全县以钢铁冶炼、有色冶金、新型能源、食品加工、生态旅游、高新技术六大产业和涞源河北冶金工业园区、雨润绿色食品工业园、白石山休闲旅游度假区、独山城金属矿开发工业园区四大园区为主体的“六业四园”现代新型产业发展格局逐步形成,2012年全县生产总值完成60.84亿元,全部财政收入完成12.5亿元。

  京西夏都·生态涞源,诚挚邀请您前来观光考察、休闲度假、投资兴业。

关键词:涞源|河北|资源

责任编辑:段沙沙
  本地要闻 更多
  地方文化 更多
  重点项目 更多
主办单位:中共涞源县委宣传部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