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保定频道 >>  涞源新闻网>>本地要闻

涞源姐妹帮助落魄客 宣化老哥22年寻找恩人终如愿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4-06-17 11:00:5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苏永青拿出了当年的本子和龙秀春说当时的记忆

记录着龙秀春姐妹名字的小本

  22年前,一次举手之劳,让对方铭记一生;22年后,面对前来报恩的人,她倍感意外。

  今年的4月15号,家住涞源县太平关村的龙秀春,正在家里忙活着家务,只听大门“吱呀”一声,一位戴眼镜,个子不高的中年男子走了进来。

  “你找谁?”龙秀春问道。“我来找我的恩人。”“恩人?”这让龙秀春更是一脸的疑惑。

  “你是龙秀春吗?当年开过人乐饭店?”来人也试探的问到。

  “是呀”

  “恩人啊,我终于找到您了!”

  事情还得回到1992年,那年夏天,做机电和轮胎生意的苏永青路过涞源,由于没有经商经验,手续不全,货物被工商部门罚没。更不幸是剩下的钱物,在班车上被小偷全部盗走。当时他身无分文,在涞源汽车站附近从上午转到下午,从下午转到傍晚。常年在外奔波的他还是第一次遇到如此的窘境。今晚住哪里,吃什么,难道真的要落魄到沿街乞讨吗?

  天逐渐的黑了,一天都滴水未进,这时饥渴无奈的他,放弃了所有的颜面,鼓足了勇气,推开汽车站旁边“人乐饭店”的门。19岁的店老板龙秀春满脸笑容的说:“您吃点什么”。听到这句话,他到嘴边的话,又咽了下去。人家拒绝怎么办?把我当坏人怎么办?赶出来怎么办?一分钱难倒英雄汉。苏永青涨着通红的脸,吞吞吐吐的说:我……我能在这白吃一顿饭吗?

  “人乐饭店”的老板龙秀春、龙田春姐儿俩,看到这种情况顿时一愣,但还是好奇地询问起了他的情况。

  几分钟后,可口的饭菜就端到了苏永青的面前。

  当天,好心的姐俩还给他安排了一间房子住下。第二天临走时,身无分文的苏永青只能再次张口:“能帮我买张车票吗?”姐俩二话没说,把十元钱塞到他手里。

  苏永青带着感动终于踏上了回家的路。龙秀春和龙田春姐妹俩继续着她们的生意。后来她们还做过过服装生意,鞋帽生意,也开过饭店。生意在转换,地址在变迁,但善良的品质没有变,助人为乐的事一直继续。她们救助过无家可归的孩子、帮助过失窃的外地司机、照顾过贫困的老人。实实在在地展现着她们的善美。龙秀春说:“看到别人有难处,我心就软,能帮不帮心不安.”

  得到过帮助的苏永青,把这份恩情深深记在心里,无数次到涞源找人,托涞源的朋友寻找,也去过派出所,甚至通过微信寻找姐俩,但一直杳无音讯。当面向姐妹俩表达谢意,成了他的一桩心事。 

       今年4月11号,苏永青终于打听到了龙秀春的消息,马上放下手头的工作,赶到涞源向姐妹俩谢恩。

  回忆起当年的情景。22年前那双善良的眼神越来越真切,尘封了22年的一幕越来越清晰。苏永青从上衣兜里掏出一个泛黄的小本子,一页一页地翻过去,在最后几页停住了,那里清楚地记着:涞源县南关外贸冷冻厂人乐饭店龙秀春龙田春。他说:“这个本子我一直保存着。”

  龙秀春说:“哎呀,我早就忘了,你还记得,这点事不值一提,还专程跑一趟,多不值得。”“这点事,成了我最大心结和感动,我说过要报答你们,不还愿,我心不安”。苏永青说。

  苏永青告诉我们:这件事不仅感动了他20多年,还激励着他经常参加社会公益活动,传递姐妹俩的那份善良,讲述着在涞源的这段感动。“这些年来,每每想起涞源,看到涞源这两个字眼,心窝子里都是满满的亲切和温暖,涞源是我心里最美丽的地方”。

  

 

 

关键词:涞源,善行河北,感动,报恩

责任编辑:段沙沙
  本地要闻 更多
  地方文化 更多
  重点项目 更多
主办单位:中共涞源县委宣传部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