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保定频道 >>  涞源新闻网>>本地要闻

涞源白石山五月飘雪“倒春寒”致农作物大面积受灾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4-06-17 11:00:5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白石山雪景。邓忠摄

遭受冻害的杏扁。邓忠 摄

  遭受冻害的玉米。邓忠摄

  长城网保定5月13日电(温勇立 刘志红 记者 刘世柠)进入夏季的涞源,现在到处已经是绿树如茵,但是5月11日,海拔2000多米的白石山上突降大雪,现五月飘雪奇观,让游客大饱眼福。但是这种极端天气也给涞源的农业生产造成很大影响,大面积农作物遭遇冻害。

  当天涞源全境普降小雨,平均降水量达到了16.7毫米。由于白石山海拔高,当天最低气温低至零下4度,所以在白石山上从早晨8点就飘起了鹅毛大雪,一直持续到下午一点。当天该县海拔2000多米的空中草原景区同样出现了五月飘雪的奇观,让游客一饱眼福。但雪片在当天很快消融,未对游客安全造成影响。据当地气象部门介绍,在当下的季节白石山出现这样的天气不足为怪,历史上的白石山五月飘雪的现象时有发生。

  根据气象资料显示,今年四月份涞源气温、地温回升迅速,平均气温比常年同期偏高2.3℃,但是到了5月2日—5日,该县又持续大风降温,最低气温达到-1.4℃,出现严重“倒春寒”。骤热骤冷的天气,导致该县部分乡镇处于苗期的玉米,遭遇不同程度冻害,最严重的冻害率达到了90%。据农业部门统计,光大田玉米全县受灾面积达到7万多亩,加上果树、蔬菜等作物,这次冻害造成了1400多万元经济损失。该县农业部门现在正积极组织指导农民开展生产自救,进行毁种和补种,力争把损失降到最低。

  另据气象部门介绍,未来一周该县天气变化比较平稳,今后气温也开始逐步回升,利于耕种。

 

关键词:涞源,白石山,五月飘雪,下雪,农作物

责任编辑:段沙沙
  本地要闻 更多
  地方文化 更多
  重点项目 更多
主办单位:中共涞源县委宣传部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