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保定频道>>保定新闻

保定老汉自绘造纸流程盼申遗再现蔡伦造纸工艺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02 10:2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晒纸刷示意图。

  绝迹多年的蔡伦传统人工造纸术重现富昌屯

  保定老汉自绘造纸流程盼申遗

  当地造纸传承千年,每年给祖师爷蔡伦过生日

  3月26日,新市区富昌屯村65岁村民苗春发历时3个月,终于整理出16页的传统人工造纸术流程及工具制作办法,让该村传承千余年的技术再现,并盼着能申遗并传承下去。

  家家户户造纸,传承千年闻名全国

  据悉,富昌屯村和富昌村人工造纸技术世代相传,用的是造纸祖师爷蔡伦的技术,经锉、煮、浸、捣、抄等程序,用废麻鞋、废麻绳等植物纤维造纸,历经千余年沿袭。

  苗春发介绍,该村手工生产的抄麻纸、毛头纸主要用来糊窗户、写字、印刷等。早年间,众多纸业商号设在富昌屯村附近,并在全国众多地方设置分号和代理商。抗战和解放战争时期,富昌屯村造的毛头纸甚至可以顶替公粮。建国后,富昌屯和富昌村的纸常年脱销,家家户户造纸,各种小贩来往不绝,热闹非凡,人们都称富昌屯为“小保定”。

  每年农历三月十七和十月初十,村民都会给改进造纸术的祖师爷蔡伦过生日和忌日。往年一到这两个日子,两个村子的村民都会给蔡伦烧香上供。

  传承几近断绝,自绘造纸流程申遗

  据苗春发介绍,随着工业化造纸术的改进,到了上世纪80年代,富昌屯村和富昌村的造纸业逐渐没落下去,传统的人工造纸技术也渐渐失传,村里曾经用过的人工造纸器具也慢慢从村民视野里消失。而今,村里已经停止产纸有20余年。

  为了不让这一门传承千年的老手艺失传,苗春发在老保定人李松欣的鼓励下,历时3个多月,用孙儿的铅笔,让这一老手艺活了过来。从麻衣麻鞋废麻绳等原材料选择,到切材料的麻斧,晒纸用的刷子,浸煮原料罗沟池,捣碎材料用的大碾具,盛放纸浆的囦(音渊)水坑,抄纸用的抄纸坑、抄纸帘架子等,老人用8幅图和3000多文字一一列出。

  据老人介绍,此前村内用桑树皮造纸的技艺已经失传了40多年,用麻造纸的人工传统技术也绝迹多年。如再不拯救,也面临失传之忧。目前,老人希望进一步完善传统造纸术,然后进行申遗工作,让老祖宗蔡伦在保定的造纸术传承下去,不至于断绝。 □记者齐雪冬邸志永

 

关键词:保定,老汉,蔡伦,传承,造纸术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保定晚报
责任编辑:  刘世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