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保定频道>>国内新闻

银行收紧房地产信贷政策 首套房贷恢复基准利率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27 10:1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市场传得沸沸扬扬的传言得以印证。兴业银行2月24日晚间公告称,目前已暂缓办理部分房地产新增授信业务,并停办房地产夹层融资业务。兴业银行表示,将于3月底前出台新的房地产授信业务管理政策。

  所谓夹层融资业务,是一种股权信托模式,即资质较差的地产商,采取这种信托先向项目公司收购股权,到期后项目公司再回购股权的“假股权、真债券”模式。

  银行已经观察到房地产贷款的风险了一位银行内部人士告诉记者,房地产贷款此前一直被银行视作优质资产,但在经济下行、货币政策紧平衡的环境下,风险急剧上升,银行对房地产贷款的理解已经发生了变化。虽然各家银行依然受理房贷申请,但并不好批,房贷按揭压单现象严重。

  不仅如此,各大银行今年对贷款额度的把控已经从按年度执行变为按月执行,各个分行和支行每个月都是限额配贷。

  记者从多家中介机构获悉,春节前后银行悉数上调首套房贷利率,以工农中建交为首的国内商业银行均上调首套房贷利率至基准利率,春节前的8.5折贷款优惠基本绝迹。而光大银行首套房贷利率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再上浮5%。以30年期的贷款基准利率6.55%为例,光大银行的首套房贷利率为6.8775%。

  中金公司24日发布的研报称,银行对房地产行业的信贷政策较2013年已有所收紧,尤其是对三四线城市住宅和一二线城市商业地产。不过,中金认为,房地产开发贷款和按揭贷款风险可控,风险点在于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和经济增速。

 

关键词:房贷,房地产,银行,基准利率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  刘世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