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保定频道 >> 国内新闻

京官方解释未启红色预警:预测无连续6级污染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4-02-27 10:17:5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月26日,北京大部地区喜降春雨雾霾或被驱散。图为2月26日,北京民众冒雨出行。中新网记者金硕摄

  今起,持续7天的浓重雾霾将撤离北京。据预测,在一股较强冷空气的影响下,北京今日的空气质量将明显改善,达到良好级别。浓重雾霾虽然褪去,但舆论关于这场“旷日持久”的重霾天气的疑问并没有消退。

  焦点一:为何未启红色预警?

  在经历7天浓重雾霾之后,26日24时,北京终于解除空气重污染预警。本月20日起,北京地区的空气质量一直处于重度污染和严重污染状态,政府部门于21日发出雾霾橙色预警。

  虽然“橙色”已是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中的次高级,但面对持续的重霾天气,公众则追问为何不启动可以强制机动车单双号限行的红色预警。

  对此,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成员、市环保局副局长姚辉26日下午作出回应。

  姚辉介绍,根据《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试行)》,在预测出“未来3天将持续出现六级严重污染”的情况下,则会将空气污染预警升为最高级“红色”。

  “在此次污染过程中,我们当时预测的是‘将交替出现五级重度污染和六级严重污染’,所以指挥部没有启动红色预警。”姚辉说。

  焦点二:是否存在区域传输?

  针对各界关注的污染物区域传输问题,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站长张大伟26日表示,“定量的区域传输,现在很难下结论,但定性来看的话,这是毫无疑问的。”

  据环保部通报,此次灰霾天气覆盖中国中东部地区大部分省份,影响面积约143万平方公里,重霾面积约81万平方公里,主要集中在北京、河北、山西、山东、河南、辽宁等地。

  “因为在整个京津冀乃至华北平原地区,北京的面积相对比较小,这么大范围的区域性污染,肯定会有区域传输的影响。”张大伟说。

  他指出,值得注意的是,北京此次重污染过程,都是发生在偏南风和偏东风影响的情况下。

  张大伟表示,“要定量评估区域传输的话,可能还需要一些时间,也需要一些科学方法和手段,但定性的话,这是没有问题的。”

  焦点三:应急措施是否奏效?

  此次重污染期间,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及时预警,严格落实应急预案。其中,全市共147家工业企业采取停产减产措施,提高治污设施运行效率。

  据姚辉介绍,北京市环保局共组织执法员900余人次,检查各类企业600多家,对存在超标排放问题的40多家企业依法处理。

  那么,这些应急措施是否真正起到了减缓空气重污染的作用?张大伟对此表示,“应该说,定量的评估还需一些时间,也需要一些科学手段的支持,但从定性的层面来看,其积极效应是毫无疑问的。”

  “因为在持续性重污染过程中,大气扩散条件非常差,污染物扩散的能力基本消失,就像一个大锅盖罩在城市上空,在这种情况下,如果维持原来的排放水平,那污染物的浓度肯定会持续性上升。”他说。

  张大伟指出,北京采取了一些应急措施之后,污染物增幅的速度和最后到达的峰值都有所放缓。

关键词:污染,红色预警,雾霾

责任编辑: 刘世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