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保定频道>>国际新闻

外界猜普京是否会出兵 乌克兰人不想分裂祖国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24 10:1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2日,支持亚努科维奇的乌克兰东部、南部各地区议会代表在哈尔科夫集会,会议通过决议谴责反对派不履行已达成的和平协议,是法西斯主义者。决议还称乌议会在受到恐怖暴力威胁情况下通过的决议合法性存疑。但与会代表坚称,乌克兰东部、南部地区无意独立,“我们不想分裂祖国,我们渴望保留它”。英国广播公司(BBC)称,会议中并非所有人都没动过独立的心思,来自克里米亚的代表就提出了国家分裂的可能性,遭另一名与会代表言辞激烈地批评。BBC称,显然东部和南部不希望分裂,但接下来他们打算怎么做呢?

  俄国际文传电讯社称,在哈尔科夫的会议上,有人提议在东部、南部地区每个居民点组建自卫力量,并向居民发放武器。分析人士据此称,当前形势下,如果西部激进组织向上述地区发动进攻,乌克兰可能爆发内战。

  “接下来我所要做的是防止我的祖国陷入分裂,阻止流血”,亚努科维奇22日最后一次在电视上露面时说,但他同时表示,“可我并不知道该怎样去做。我现在人在哈尔科夫,我不知道接下来我该去哪儿”。

  CNN23日说,经过戏剧性的一天,乌克兰局势遗留下诸多悬念:未来谁掌权?亚努科维奇在哪儿?最重要的是,索契冬奥会今天就闭幕了,腾出手来的普京会怎么办?文章称,在今天的乌克兰,一切都不会有清晰的答案。

  “俄国人的坦克会开进乌克兰吗?”23日,英国外相黑格在记者会上被人这样问道。黑格说,这我们不知道,我们显然不清楚俄罗斯接下来会如何应对。他表示24日将与俄外长拉夫罗夫交谈,呼吁俄不要干预乌克兰危机。

  “普京肯定还将宝押在亚努科维奇身上”,以色列《国土报》23日如此断言。文章称,正当全世界22日紧盯着基辅的乌克兰人欢呼着占领亚努科维奇的总统府时,在克里米亚半岛的塞瓦斯托波尔、俄罗斯黑海舰队的母港,数千人集会呼吁该地区“回归母亲俄罗斯”,这些人的呼声便是普京影响乌克兰未来的杠杆之一。文章称,如果普京的盟友亚努科维奇丢掉乌克兰,俄罗斯反对派势必深受鼓舞,到时候又会有大批俄罗斯人上街反对普京统治。而普京也早就准备好了应对之策,据称3周前俄罗斯已在乌克兰成立名为“乌克兰人阵线”的组织,总部就在哈尔科夫,宗旨是对抗反对派与西方干预。英国《独立报》则预言,新乌克兰将成为普京最可怕的恶梦,理由是这场“民主变革”在俄周边地区激起的多米诺骨牌效应将令普京2000年起辛苦打造的地区体系失效。

  截至本报23日发稿时,普京始终未就乌克兰事态表态。美国《纽约时报》称,普京现在还在为索契冬奥会闭幕式忙活,等到冬奥会闭幕,普京必然将注意力投向乌克兰。不过美国地缘战略家布热津斯基23日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认为,普京对亚努科维奇的支持是有限的,对普京来说更重要的是乌克兰未来不要再出现新的反俄情绪。CNN的分析文章也认为,亚努科维奇其实从未是普京的人,对俄罗斯来说,他是个自私且不可靠的伙伴,俄罗斯其实早就放弃他了。文章说,虽然有俄罗斯官员宣称如果乌克兰分裂,俄罗斯将像出兵格鲁吉亚那样出兵保护克里米亚,但俄罗斯未必真愿意入侵乌克兰。相反,莫斯科和华盛顿都不希望乌克兰分裂。

关键词:乌克兰,基辅,暴乱,出兵,普京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环球网
责任编辑:  刘世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