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保定频道>>河北新闻

1月份河北饮用水源水质达标 河流水质同比变差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23 10:3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饮用水源水质是否达标?全省河流水质如何?从(河北)省环境监测中心站了解到,1月份,全省监测的35个饮用水源地点位达标率均为100%。对60个河流断面监测显示,水质状况呈中度污染,总体水质比去年同期明显变差,与上月基本持平。

  7个地表水饮用水源地均达Ⅱ类水质标准

  1月份,我省监测的地表水饮用水源地和地下水饮用水源地达标率均为100%,与去年同期、上月持平。其中,监测地表水饮用水源地7个,不计总氮,达到国家地表水Ⅱ类水质标准的比例为100%。监测地下水饮用水源地28个,达到国家地下水Ⅲ类水质标准的比例为100%。

  三大水系为重度污染

  1月份全省共监测国、省控河流断面60个,其中Ⅰ-Ⅲ类水质断面占监测断面总数的46.7%,Ⅳ类水质占3.3%,Ⅴ类水质占15%,劣Ⅴ类水质占35%。从水质监测情况看,总体水质比去年同期明显变差,与上月基本持平。

  1月监测的河流水质总体为中度污染,主要污染指标为氨氮、化学需氧量和总磷。全省七大水系中,除北三河水系冰冻未监测外,滦河及冀东沿海水系、永定河水系为轻度污染,大清河水系为中度污染,漳卫南运河水系、子牙河水系和黑龙港运东水系为重度污染。

  在七大水系中,污染较重的河流有大清河水系的府河、拒马河,漳卫南运河水系的卫河、卫运河,子牙河水系的滹沱河石家庄段、子牙新河、牛尾河、洨河,黑龙港运东水系的沧浪渠、廖家洼河等。1月主要污染物氨氮浓度超标的断面主要分布在大清河水系的府河,子牙河水系的牛尾河、洨河、子牙新河、滹沱河下游和滏阳河邢台段等河段。

  省界河流断面水质同比变差

  1月份,全省共监测省界河流断面12个,其中Ⅰ-Ⅲ类水质断面占监测断面总数的41.7%,Ⅳ类水质占8.3%,Ⅴ类水质占8.3%,劣Ⅴ类水质占41.7%。监测断面主要污染指标为化学需氧量、氨氮和总磷,总体水质比去年同期明显变差,与上月基本持平。

  监测入境断面共9个,其中辽宁省入秦皇岛的青龙河,山西省入保定的瀦泷河和唐河、入石家庄的滹沱河水质达到Ⅱ类,水质优。山西省入邯郸的漳河水质为Ⅲ类,水质良好。山西省入石家庄的绵河-冶河水质为Ⅴ类,主要污染物为氨氮。山东省入邢台的卫运河水质为劣Ⅴ类,主要污染物为氨氮、化学需氧量和总磷。北京来水水质为劣Ⅴ类,主要污染物为总磷和氨氮。河南来水水质为劣Ⅴ类,主要污染物为氨氮、总磷和化学需氧量。

  监测出境断面共3个,其中我省进入北京的洋河水质为Ⅳ类,主要污染物为氨氮、氟化物和总磷。

  9座水库水质优

  1月份,我省对岗南水库、陡河水库、石河水库、洋河水库、西大洋水库、岳城水库、东武仕水库、安格庄水库、王快水库、大浪淀水库、白洋淀等11座湖库淀水质进行了监测,其他湖库因冰冻未监测。湖库淀总体水质与去年同期、上月基本持平。

  不计总氮,岗南水库等9座水库均能达到Ⅱ类水质,水质优。湖库总体水质与去年同期、上月基本持平。

  白洋淀水质为Ⅴ类,鸪丁淀断流,端村水质为Ⅴ类,主要污染物为化学需氧量和总磷,其他点位均冰冻未监测。白洋淀总体水质比去年同期略有下降,与上月持平。

  计入总氮,对湖库的富营养化状况进行评价。10座水库均为中营养,白洋淀为轻度富营养。(记者 段丽茜)

关键词:饮用水,水质,河流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  刘世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