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保定频道>>国际新闻

乌“战争之夜”惊动世界 被指受国外力量支持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22 10:5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僵持数月的乌克兰局势在18日夜间突现崩溃之势。据路透社报道,当天在基辅议会外要求修改宪法、限制总统权力的示威集会演变成血腥暴力事件。在水枪、催泪弹和汽油弹、焰火、石块的混战过后,傍晚6时,警方开始对基辅独立广场发动强攻。骚乱迅速蔓延至基辅其他地区。根据乌克兰卫生部通报,截至基辅时间19日早上6时,基辅暴力冲突已导致25人死亡,351人受伤。在241名住院者中,有79名警察和5名记者。基辅市政府下令19日关闭全部学校和幼儿园。乌克兰总统亚努科维奇宣布20日为骚乱遇难者全国哀悼日。

  德国《图片报》19日报道称“血泊中的乌克兰,经历战争之夜”,同一天俄罗斯《观点报》则以“死亡广场”为题报道基辅冲突。乌克兰自治共和国克里米亚议会19日发布声明称:“这已经不是和平抗议,甚至不是大规模骚乱,这是内战的开始。”乌克兰政治学家戈罗德年科19日对媒体表示,这场暴乱的力量来自外部:“此前几周反对派没有表现出这种攻击性,相反开始解除对所占政府机构的封锁。而在两名反对派领导人从德国返回乌克兰后,立即开始攻击议会,并以最后通牒形式提出恢复2004年宪法的要求。”美国《纽约时报》19日发表文章称,默克尔对乌克兰反对派的高级别接见,显示德国对乌局势跟踪之密切,但同时也显示出这个欧洲最大经济体,对于“美俄拔河赛中的乌克兰”,其影响手段是多么有限。俄联邦委员会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马尔格洛夫19日对俄新社说,基辅“战争之夜”显然由经验丰富的街头战斗专家组织,克利奇科、亚纽采克等未必具备这种军事才能。

  乌局势引起国际社会强烈反应。白宫18日晚通报美国副总统拜登与亚努科维奇进行了通话,拜登在电话中对基辅街头爆发的血腥冲突表示严重关切,要求亚努科维奇“撤回政府军,最大程度保持克制”。他敦促乌政府立即与反对派领袖对话,回应示威人员的合法诉求,拿出政治改革方案。欧盟宣布将于20日下午就乌克兰局势召开紧急对策会,法国总统奥朗德19日称“赞同欧盟对乌克兰进行制裁”,就连之前不主张制裁的德国,其外长施泰因迈尔19日也表示随着暴力的升级,“制裁可以摆到桌面上来了”。立陶宛前总理库比利乌斯19日称,应当将亚努科维奇送上国际法庭。

  俄罗斯国家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普什科夫19日回应拜登的要求称:“拜登只呼吁亚努科维奇,而不是极端分子保持最大克制。这让极端分子再次从美国得到了支持的信号。”俄外交部则表示,乌克兰局势再度激化,系西方政客姑息乌克兰激进势力所致。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19日称,乌克兰极端分子的行为应理解为企图搞国家政变。

  据俄塔社19日报道,乌政府和反对派18日夜间的紧急会晤无果而终。亚努科维奇19日发表全国讲话,谴责反对派制造血腥暴力,称政府已经多次让步,但反对派领导人却号召人们拿起武器。

  截至本报驻基辅记者19日发稿时,独立广场仍聚集有约两万示威者,不时有乌克兰反对派领导人的演讲。

  19日,乌克兰前内务部长格里岑科在自己的脸谱网页上写道:“国防部长列别杰夫已下令向基辅调派第聂伯彼得罗夫斯克第25独立空降旅,人数约为500人,同时携带所有装备。” 【记者肖万宁柳玉鹏】

 

关键词:乌克兰,战争之夜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  刘世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