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保定频道>>国内新闻

“高档”消费“负面清单”:茅台海参燕窝在列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24 10:1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哪些“高档消费”不能碰

  头一次在新闻里看到天津纪委的通报时,武汉市汉阳区的普通公务员侯欣雨,专门去百度了一样东西:金骏眉茶。

  网上的资料告诉他,这是一种“高档红茶”,是福建高端顶级红茶的代表。这种茶是用野生茶芽尖制成的,每500克金骏眉茶约需6万至8万颗芽尖,为此前几年市场上曾炒到几万元一斤。

  在各地纪委的通报里,燕窝、鱼翅、茅台、五粮液、软中华香烟,许多人都耳熟能详,像金骏眉茶这样的“高档货”,不少人鲜有听闻。还有很多明知不能碰的“高档消费”,却有官员“以身试法”。

  比如用价值360万元的别墅办公。因有群众举报,去年9月,四川省纪委对四川省荥经县县委书记蔡中违规购买别墅用于县级机关办公进行调查。调查发现,2012年7月,蔡中提议并决定由荥经县国资公司以每套360万元的价格购买某房地产公司的10套别墅,经装修后用于荥经县13个部门办公。随即,四川省纪委对其进行立案调查。

  比如入住1500元/天的豪华套间。广西自治区纪委在首次用微博通报的典型案件中,曝光了“铺张浪费”的广西自治区水文水资源局原党组书记、局长魏文达。2013年9月15日至18日,魏文达组织全区水文水资源系统干部职工,利用4个工作日开展气排球、游泳比赛。整个比赛仅住宿就花费16.62万元,其中,279人入住四星级饭店高价格房间,魏本人入住1500元天的豪华套间。加上餐饮费、裁判劳务费、礼仪小姐服装费、旗手服装费、运动场租金等,总开支达33.39万元。

  比如购置价值5000多元的办公座椅。去年12月13日,中央纪委驻农业部纪检组组长、农业部党组成员朱保成在做客中纪委网站时透露,农业部某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工作调整后,新任负责人不顾单位发工资都很困难、前任负责人所使用的办公家具都能正常使用的实际情况,却为自己购置一套总价3万多元,其中办公座椅5000多元的高档办公家具,纪检组对此进行查处。

  奢靡娱乐活动也是纪委严打的重点,在八项规定出台之后,很多纪委组织督查组到高档娱乐场所暗查,还有地方规定公务用车不准出现在娱乐场所。

  江苏省纪委在通报里明确点名了本地的一家高档娱乐KTV。南通港口集团有限公司集装箱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葛建华等5人,在2013年9月24日晚到濠园会歌厅唱歌,共消费5600元。

  据濠园会歌厅发布在南通本地最具人气的论坛—濠滨论坛上的招聘简介显示,濠园会歌厅有15间法式豪华KTV包厢,数十种空间风格,辅以国际领先的音响、视频技术,娱乐品质在南通首屈一指。

  南通港口集团党委因此给予葛建华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给予朱义平、徐晓东、于金成、姜飞等4人党内警告处分。

   对话

  “官方列个高档品清单,这个可以有”

  对话人:中央党校党建部教授张希贤

  北青报:中央为什么要禁止高档消费?

  张希贤:因为老百姓的日子过得比较一般,这时候官员高档消费,这种奢靡之风对党有很大的危害。必须下大力气整治,这也属于改进党的作风建设。

  北青报:中央明确界定燕窝、鱼翅是高档,湖南在执行时,把鲍鱼也列进去了,您怎么看?

  张希贤:不同地区的高档品可能会有所不同,地方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来调整,各地也有这个权力。

  北青报:更多时候,我们通过纪委通报知道什么是高档品,对高档品是不是应该有一个官方的清单?

  张希贤:这个清单可以有,但主要应该是大家公认的“高档”,比如茅台、燕窝这些。要想把所有高档品都列入清单,这不太可能。高档的东西本来就在变化,比如人参现在就不如过去高档。另外,像二锅头听起来不如茅台高档,但是二锅头里也有高价产品,也算高档消费。

  北青报:如果不好列清单,那官员怎么知道什么不能碰?

  张希贤:把价位作为红线。官员就看东西的价格,从价格判断能不能碰。

  北青报:这个价位是全国都一样吗?各地的发展水平其实并不一样。

  张希贤:在其他规定里提到根据各地的物价水平来建立标准。各地纪委在确定价位的时候,可以根据当地居民消费水平来定,一般来说,是按照中等水平的标准,不能与老百姓的消费差太多。

  北青报:符合标准价位的消费里有高档品怎么办?比如像机关餐厅里的高档菜肴,价钱可能比市场低很多?

  张希贤:提倡将公务接待规范在机关食堂,让官员吃自助是第一步。接下来,将具体规范机关食堂,避免这种情况。

关键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  刘世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