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保定频道>>河北新闻

河北省民政厅:扎紧制度篱笆 网"晒"208项权力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24 10:1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6500万元的春荒救助款,已在一周内研究确定方案并下拨到位!以前发放救灾款,给多了高兴、给少了有意见。现在我们首先做好前期的灾情核查工作,了解困难群众的真实情况,再通过处务会、厅务会集体会签。灾情数据、会签程序等全都放在网上,各地灾情在全省所占比重一目了然、程序清清楚楚,各市也就没有意见了。”2月19日,省民政厅救灾处处长曹双平深有体会地说,“行政权力的公开透明运行,不但规范了程序,而且保证了公平、高效。”

  行政权力是把“双刃剑”。如何为人民用好权,防止腐败现象发生?河北省民政厅坚持以改革的办法规范权力运行,从具体环节和各项程序入手,扎紧项目、资金等权力管理“篱笆”,推动行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为此,该厅一方面大力“削权”,将54项行政审批职权削减为24项,另一方面大力推行“公开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加强重要权力的网上公开与监控机制保障。目前,涵盖厅机关和直属单位208项B级以上风险权力,已全部以电子档案方式在内网平台公开,实现了即时办结,即时登录;同时,通过“三类重要权力监控”模块,将重点内容和关键节点全程显示、全线布控。除灾害救助金不可预测外,城乡低保、优抚安置等资金基本实现“一卡通”发放,有效防止了基层资金发放中存在的虚报冒领、贪污挪用等问题。此外,通过整合内网协同办公平台、内网监控、卫星视频接收系统,以及建设统一的社会救助和优抚信息管理平台,将实现优抚、殡葬、婚姻登记等民政综合业务管理的信息化、规范化。

  “保证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既需要科学高效的运行机制,也离不开严格的督查制度。”省民政厅党组成员、驻厅纪检组长、监察专员邓小社说,该厅对风险权力的网上运行实行定期检查、定期考评、定期通报,并实行半年一次大会报告和评议制度,接受干部职工的监督评议;对资金流向则实施顺查、入户直查、反向倒查等,切实维护民政对象切身利益。此外,该厅还从社会各阶层和各类民政服务对象中挑选民主评议员,采取网上评议、手机短信评议和电话评议等方式,进行群众满意度测评,并通报评议结果。

  权力阳光运行和监控工作的推进,助推了民政各项业务的健康发展。近两年来,全省撤、注销社会组织527家,清理社会组织违规资金2000多万元。去年,全省清退不合格低保对象3万余人,新增低保对象7万多人,做到了应保尽保、应退尽退;对工程建设和物资采购招投标实施监督,废除不达标的标段5个,涉及资金440多万元……

  科学有效的运行机制,促进了行政效能的提升。据悉,去年,该厅共完成行政许可和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1059件,网上行政许可316件,办结率100%;低保信息网上公开,城乡低保审批由60个工作日缩减为37个;推行网络受理、网上批复、网上办结,社团成立登记由30个工作日缩减为20个,民办非企业单位、基金会成立登记由60个工作日缩减为40个。(记者 仝静海)

关键词:权力,民政,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  刘世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