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保定频道>>保定新闻

月嫂工资高地位高 养老院护工待遇低没人干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21 10:5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同样干的是护理的活,同样市场需求大,月嫂工资高地位也高,养老院护工待遇低还没人愿意干——

都是护理行业,差别怎么这么大!

  在劳务市场上,护理行业十分热门,其中月嫂和养老院护工又是其中最抢手的。但记者调查发现,同样都是做护理工作,月嫂和护工的境遇可是大不相同。

  现状:市场需求都大,但是待遇、地位“天壤”差别

  市民杨先生的妻子怀孕,预产期在四月份,前几天杨先生一家人终于敲定了一个月嫂。“说好了24小时住家,一个月6000元,就这价钱还是友情价。”杨先生说,月嫂得提前半年就得开始定,不然就不好找了。

  而民族敬老院的院长张黎利也在发愁:“我们这护工一直非常缺。现在一个护工最少要护理七八个老人,多的时候要护理十几个。护工这几年的待遇一直在提高,目前工资在1700元左右,干得时间长了的老护工差不多在2000元,还给他们上着养老、医疗保险,在这个行业里算是不错的待遇了,但就是这样,还是招不上人来。”

  据(保定)市妇联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家政部负责人李援朝介绍,家政市场中,一般白班月嫂的收入是每月3500-4500元,全天班月嫂工资更高,“金牌”月嫂甚至高达7500元,而且供不应求;而养老护工的工资平均每月2000元左右,最高也不过3000元。另一方面,月嫂的年龄基本集中在35—45岁,而养老护工多是40岁以上人群,甚至45岁以下的都比较少。不仅如此,一些有专业特长的护士愿意从事月嫂工作,但是几乎不愿做养老院护工或伺候老人的护理工作。

  “恩往下流”和“望子成龙”观念,令养孩子“不差钱”:市场催热月嫂等育婴职业

  出现天壤差别的原因与传统观念和社会发展需求有关。

  河北农业大学社会学博士董金秋老师表示,中国传统的“恩往下流”和“望子成龙”观念,使人们在养孩子问题上舍得投入。市场催热了月嫂,家长们又推高了月嫂待遇。

  刚刚给儿媳妇请了月嫂的宋女士说,现在家庭呵护婴儿,只要有点条件都舍得投入,往往生一个孩子,父母双方好几个家庭都争着付出。自己儿子小两口工资加一块还不够月嫂半月的工资,这月嫂的工资本来自己想掏,结果孩子姥姥家非承担一半,两家都抢着掏钱,没有半点矛盾。她说,现在社会流行请月嫂,从众和攀比心理,抬高了月嫂地位和待遇。“现在护理婴儿真不像我们过去那么简单,要讲究科学育儿,为了小孙子花点钱也值得。”

  于是,请月嫂成了“时尚”,“养孩子不差钱”的现状催热了月嫂发展速度,也推动出社会机构对其进行各种“包装”:专门的月嫂公司、培训学校,定期技能比赛等,让月嫂“含金量”不断提高,还衍生出了很多类似产业,如催奶师、育婴师等。

  养老事业不发达,社会保障不健全,护工待遇提高没有足够的经济支撑

  董金秋老师认为,养老护工工资待遇低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如养老事业不发达,养老制度不健全,社会保障跟不上,使其衍生出的护工职业没有足够的经济支撑。目前,我们的社会保障体系还不健全,老人自己能独自承担养老负担的还占少数,大部分需要儿女补贴,这样就造成了养老事业的经济基础不足。

  张黎利说,社会现实是,老年人不仅自己舍不得花钱,更舍不得让儿女给自己请护工。现在住养老院的,大多是家庭实在没有办法承担了才选择这里,而且大部分老人是儿女们凑钱。目前养老机构基本是民营为主,我们在付出爱心的同时,还必须要核算成本的,所以工资再高了,我们也没有能力承担。

  技术含量不同,劳动强度差异大,护工不如月嫂“硬气”

  护工整体素质和业务技能水平不高,也成为现实问题。

  据调查,养老护理人员中绝大部分来自农村,年龄集中在40岁以上,学历偏低。没有经过专业培训,在饮食营养搭配、医疗保健护理等方面缺乏科学系统的知识,制约养老服务质量的提升。

  2012年,市民政局、人社局等部门面向全市的养老护理人员开展过一次免费职业培训,参加培训的人员通过考试后可获得相关职业资格证书。“因为护工的流动性比较大,有的干一星期就走,我们只对工作时间比较长的员工进行培训,所以并不是所有的户工都有证。”张黎利如是说。

  有的护工“跳槽”改做了月嫂,除了收入差距,工作中带来的满足感也是他们重新作出职业选择的理由。“照顾老年人需要更多的体力和精力,还要有爱心和耐心,劳动强度大,收入却较低,这也是养老护工市场不景气的实际原因之一。不像带孩子,孩子一天天长大,他的进步和笑脸,会使自己有很大的成就感。”月嫂刘女士这样对记者说。

  相较之下,月嫂的优势十分明显。几乎所有月嫂上岗前都要经过培训,同时,月嫂在培训中获得很多实际技能,也愿意花时间、花力气去钻研业务。

  再从另一方面看,月嫂的工作量等于或者小于养老护工。付出相同甚至更少的劳动量,却可以赚到翻倍的工资,这导致很多家政人员更乐意做月嫂,而不愿问津护工岗位。

  养老事业期待政策支持 促进养老服务提升

  随着养老业需求的扩大,养老院发展也势在必行。正在筹划中的东篱庄园养生养老服务中心就设计了新型的养老方式。“未来的养老院,应该‘养学住用’集一体。居住环境、医疗条件、精神抚慰都应必备,这是我们的计划,也是养老院发展的未来。”东篱庄园养老服务中心负责人孙倩说,未来的护工也是以技术性人才为主,待遇也会有所提高。

  市民政局社会福利和社会事务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包括河北省在内的全国31个省的两会上都把养老事业发展提到了很高的位置,鼓励社会资本投入养老服务业,相信养老事业的春天马上要来了。就我市来讲,从2012年开始,我市民办养老机构可以领到每个床位每月10元的床位补贴。去年,省民政部门按实际入住人数,又给民办养老机构下发了每床位每月50元的补贴。但是,面对养老院老人多,护工少的现状,护工待遇较低的现状短时间内依然难以改变,“我们现在正在尽力为民办养老机构争取更多补贴,希望以后能有更多的政策支持,如为养老从业人员发放补贴等方式,提升护工待遇,鼓励增加从业人员,更好的缓解养老需求和护工难求这一矛盾。”(文/记者 陆征 王欣)

关键词:月嫂,工资,地位,养老院,护工,待遇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保定晚报
责任编辑:  刘世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