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保定频道>>国际新闻

乌克兰“停战”流产乱难平:欧美发飙 俄拟调停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21 11:0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基辅一栋公诉机构办公楼遭示威者攻击,示威者焚烧大量文件。

  楔子| 乌克兰首都基辅18日发生近三个月来伤亡最严重的暴力冲突,造成包括多名军警和记者在内的26人死亡、388人受伤。暴力冲突昨日“停战”未果,混乱局面持续升级,截至今日凌晨,已造成35人死亡,近1000人受伤。目前,向来“对外不对内”的乌克兰军队已经开始介入冲突事件。

  第一回:军警被俘

  经过两天“激战”,昨日清晨6时的首都基辅独立广场“一片狼藉”。乱局中出现了令人惊讶的一幕:基辅数十名军警竟然被大量示威者带走,成了俘虏。

  第二回:普京怒斥

  俄罗斯总统普京发言:“乌克兰眼下发生的一切,原因在极端分子。在莫斯科看来,反对派的行动是想发动政变。”

  第三回:欧美发飙

  美国国务院表示,对涉嫌使用暴力的约20名乌克兰官员实施签证禁令,还可能在未来几天密切联合欧盟采取其他措施。德国总理默克尔与法国总统奥朗德共同谴责乌政府的“镇压行为”,并表示将对有关责任人实施制裁。对此,俄外长指责制裁“完全不合理”,“使人想起讹诈”。

  第四回:大腕劝和

  因担心西方国家实施制裁波及经济,乌国内三位最富有的企业家向总统施压,希望尽快与反对派谈判解决危机。这些富商曾在2010年支持亚努科维奇竞选总统。

  第五回:暂时休战

  乌克兰总统亚努科维奇与多名反对派领导人会晤,随后宣布双方同意暂时“停战”。

  第六回:军方出兵

  不过就在宣布“停战”前数小时,乌克兰安全局决定在乌全境开展反恐行动,亚努科维奇也撤换了反对对示威者动武的军方首长,新的军方首长伊林指示威者抢走军方大批军火,军队可以在境内进行反恐行动。乌克兰国防部长证实,他们已向首都基辅派遣伞兵部队,只是保护政府建筑和军事设施,并不是与反政府示威者对抗。抗议者敦促军方不要介入,称宪法禁止总统利用军队袭击平民。

  第七回:联合政府

  乌克兰外交部长表示,乌克兰当局准备与反对派讨论成立联合政府并进行宪法改革,但反对派提出提前举行总统选举则是不正确的。

  第八回:血拼再起

  当地时间8时30分,示威者携带棍棒、高唱歌曲向独立广场推进。冲突中,示威者向警察投掷燃烧瓶和石块,警方则发射震爆弹(又称眩晕弹)。新一轮冲突造成至少7人丧生,包括3名内务部工作人员。

  第九回:火烧全国

  冲突蔓延至乌克兰全国各地,在西部城市卢茨克,示威者袭击并占据了地区行政大楼,警察总部和一幢内政部大楼。示威者把中央委派的地区首长从办公室中拖到一个广场,并把他铐在一个柱子上,迫他签字辞职。

  第十回:俄拟调停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20日晚说,应乌克兰总统亚努科维奇要求,俄罗斯总统普京将派代表前往基辅,帮助乌政府和反对派进行谈判。

  第十一回:动武之虞

  乌克兰内务部部长20日晚宣布,已签署命令向执法人员发放武器,并允许其使用。

  微评

  乌克兰为何警民对打?

  乌克兰骚乱,火光冲天,不走极端的乌克兰,为什么出现警民对打?从苏联解体,到2004年“橙色革命”,再到现在的广场示威,乌克兰始终在寻找自己的文化身份。他们不再觉得自己是“俄罗斯母亲”衍生出的一个变体,却又不知道究竟归宗何方,成为欧洲的一部分是最直接的冲动。加上社会发展程度不足,一旦风吹草动,人们习惯性以运动方式出现,走上街头高呼革命口号,抛开法律血战到底。执政者和反对者,共同酝酿了“双输”游戏。

  观察

  乌克兰危机与俄罗斯的欧亚帝国梦

  2013年12月17日,俄罗斯与乌克兰达成协议,愿向其提供150亿美元的援助资金,并降低天然气出口价格。此协议一经宣布激怒了乌克兰的反对派人士,在他们看来这一系列举动标志着亚努科维奇总统放弃了与欧盟继续发展的良机,转而投入旧主—俄罗斯的怀抱。

  事实上,俄罗斯也迫切需要乌克兰这个独联体大国的帮助。随着苏联解体冷战的结束,昔日与美国抗争的超级大国一去不复返。但是时间却无法抹去俄罗斯人心中的复兴梦,普京总统上台后,有着一项更雄伟的计划—建立涵盖经济、政治与军事三位一体的欧亚联盟,而乌克兰正是其中重要一环。就如美国著名国际关系学者、地缘战略家布热津斯基所言:“没有乌克兰,俄罗斯就不再是一个欧亚帝国。少了乌克兰的俄罗斯仍可争取帝国地位,但所建立的将基本是个亚洲帝国。”

关键词:乌克兰,停战,暴乱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  刘世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