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保定频道>>河北新闻

警方提示:节后预防不法分子打着招工幌子行骗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17 10:3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2月15日讯(海波 俊杰 志明)春节过后,又到了每年的招聘求职高峰期,一些不法分子打着“招工”的幌子进行诈骗,在此,河北省滦县警方提醒广大群众加强防范意识,切莫轻信虚假信息,以防上当受骗。

  滦县警方结合往年经验,总结出以下几种常见的诈骗手法,希望求职者引起注意。

  “流窜”招聘诈骗

  一些不法分子打着虚假单位的旗帜,在人员流动量大的热闹地段租赁临时办公地点,以丰厚的待遇条件为诱饵,大张旗鼓进行招聘。在骗得多人上当交纳一定的报名费后立即携款逃之夭夭,待应聘者等不到上岗通知找上门来时早已是人去楼空了。

  警方提醒:求职者应到正规的人才市场选择有工商营业执照的正规劳务中介单位,在应聘过程中应留意招聘地点是否固定或正规。

  演双簧骗取费用

  一些劳务中介所为了获取应聘者的信任,与一些骗子公司或“皮包”公司合伙进行诈骗。即先由中介单位以推荐工作为名收取报名费、服务费等,后由骗子公司或“皮包”公司假装招聘工人,收取体检费、服装费、押金等费用,再编织种种理由拒绝聘用或中途辞退。

  警方提醒:在求职时必须提高警惕,在面试之前要认真了解招聘单位的相关情况,不要轻信其花言巧语。同时,找工作时不要将本人的身份证、暂住证等有关证件随意交给招工者,防止被骗子控制而被迫交出钱财。

  找关系钱财疏通

  诈骗分子吹嘘自己门路广、关系多,可以通过“关系”帮求职者找到“好”工作,但为了疏通关系需要花钱,但是当求职者交钱后,骗子要么逃之夭夭不见踪迹,要么一拖再拖,帮忙找的“好”工作遥遥无期。

  警方提醒:找工作最好与有打工经验的人结伴或求教于他们,以少走弯路,不受骗。

  发短信骗取费用

  “某酒店因业务发展需要,诚招业务员,月薪8000元……”骗子一般以优厚的工作待遇为诱饵,抓住求职者急于找工作的心理,通过手机群发招工信息,等待受骗者上钩。如果求职者打电话咨询,往往被要求交报名费、押金等。这些人会根据报名者的急切程度决定数额,从200元、500元、1000元到2000元不等,等得手后便把手机号和银行账号一同注销。

  警方提醒:正规的单位发布招聘信息一般不会通过手机短信的形式,对手机接收到的招工短信,一定要提高警惕,防止上当受骗。

关键词:求职,招聘,上当受骗,滦县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  刘世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