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保定频道>>健康新闻

面对禽流感市民不必“谈禽色变”煮熟即可杀毒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26 10:4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食用煮熟禽肉、蛋,接触禽类制品不会感染禽流感

面对禽流感市民不必“谈禽色变”

专家提示,禽肉蛋煮熟煮透后,病毒可被完全杀死

  保定市南市区虎凤鸡场发生禽流感疫情,市民纷纷来电表示关注。昨日,记者采访市畜牧水产局综合处处长季晓明,他提醒市民,对禽流感不必恐慌,要养成良好个人卫生习惯,避免直接接触活禽、鸟类及其粪便,购买生鲜活禽产品时要注意识别检验检疫证明,生肉和鸡蛋一定要煮熟后食用,生熟分开放置。

  经检疫家禽可放心食用

  季晓明解释,高致病性禽流感在一年四季均可发生,但以冬春季节多发。从目前的情况看,禽流感的发生、发展没有明显的规律性。其传播有病禽和健康禽直接接触和病毒污染物间接接触两种。禽流感病毒对外界环境的抵抗力不强,对高温、紫外线、各种消毒药敏感,容易被杀死。病毒在70℃经几分钟即能被灭活。

  如与高致病性禽流感病禽有过接触,首先不要恐慌,因为毕竟家禽将病传染给人的几率很低,但有过接触,如出现感冒样症状,应当马上去医院就诊,积极配合医生进行诊断与治疗。

  禽肉蛋煮熟煮透后,病毒可被完全杀死

  消费者吃注射了禽流感疫苗的家禽不会影响健康,因为注射的是灭活苗,没有感染性。人类感染禽流感病毒的途径主要是通过接触病禽感染,禽肉蛋煮熟煮透后,病毒可被完全杀死。目前尚未发现因吃禽肉、禽蛋受到感染的病例,人们大可不必“谈禽色变”。

  目前,我国各地检疫部门已采取紧急防范措施。所以,正规市场上经过检疫的家禽可放心食用。关键是要煮熟煮透,特别是煎鸡蛋一定要煎透,避免蛋黄不熟。如果食用未经检疫或来自疫情暴发区的家禽,则不排除染病风险。

  穿羽绒服、盖羽绒被以及接触相关制品,是肯定不会传染禽流感的。因为羽绒制品通常经过消毒、高温等多个物理、化学环节处理,病毒存活的可能性微乎其微。(记者 金丽)

 

关键词:禽流感,煮熟,杀毒,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保定晚报
责任编辑:  刘世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