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保定频道>>河北新闻

30余人被欠80多万 河南建筑工人苦等月余盼工资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26 10:0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邢台桥西区兴达路有一处在建的三奕润城建筑工地,来自河南的十多名建筑工人已经在工地上等了一个多月,虽然今年11月,工地已经停工,可是工人们还没有拿到工资,为了拿到工资,每天靠吃方便面度日。据工人们统计,被拖欠的工人有30多人,工资80多万,他们找到当地政府、劳动等多个部门,但是工资迟迟拿不到手。

农民工讨薪

  魏岗华手中的欠条卢玉辉摄

  24日上午,几名建筑工人代表找到记者讲述了讨要工资的过程。今年3月,来自河南的李吉光等人来到三奕润城建筑工地,承担该项目3、5、7号楼的主体工程,他们主要的工作是打灰。“河南来的有10多个,其他都是本地的。”李吉光说,他们是通过四川巴中建筑建安劳务公司过来的,当时是一个叫岳安奎的找到他们,去年他们曾在该劳务公司干过活,并在年底结清了工资,因为觉得有保证,几年大家又通过该老公司出来打工。

  从入场一直到11月中旬,他们都在工地上干活,从来没领过工资,中间只支取过部分生活费。“岳安奎是我们的包工头,工资都打了欠条。”郭保祥拿出一张3.5万的工资欠条,打欠条的人正是岳安奎,工人们讨要工资的依据正是手中的一纸欠条。“11月份工地上的活就停了,我们等着拿工资回去过年,但是现在一分钱工资也拿不到。”

  工人们说为了拿到工资,除了一些当地工人回家外,这些来自河南的工人每天住在工地上,因为没有钱只能吃方便面度日,彩钢瓦搭成的工棚里也没有取暖设备,在这一个多月的时间他们找过邢台市政府,邢台桥西区政府以及劳动等多个相关部门,但是工资的事始终没有着落。“实际上中间还有一点争议,一是工期延长,因为材料到不了位,中间还多次换木工,二是地基打灰的两万多方没算成工作力量,但是我们认为这些争议是公司之间的,欠我们的工资应该给我们。”工人李吉光说。

  据工人介绍,为了要工资,他们在11月18日围堵了工地大门,结果劳务公司的一位负责人找来十几个社会人员把一名叫黄振海的工人打伤,造成左眼眶受伤,左眼泪小管破裂,左眼球钝挫伤,现在仍在住院。“前几天我们去桥西劳动监察大队问情况,因为之前已经给立案,监察大队的工作人员说案件已经转到了桥西经侦队,我们听说岳安奎已经被拘留了。”一位工人说,现在他们也不知道找谁要工资,岳安奎联系不上,劳务公司的负责人也联系不上。

  25日,记者来到到三奕润城建筑工地,巨大的塔吊还在工作,在位于工地东南的生活区,记者见到魏岗华等人。“中午吃的面条,兜里的钱不多了,能省一点是一点。”魏岗华说,其他的工友去找政府了,剩下这几个人在等消息。魏岗华的工资六万多元,除了支取的两万,还有四万多。“我们属于给劳务公司干活,不光是这个工地,还有沙河一个工地的工资也没给呢。”魏岗华告诉记者。

  随后,记者从邢台市建设局了解到,三奕润城项目属于是违章工程,归邢台桥西区政府管辖,现在邢台桥西区政府已经介入,另外包工头已经拿到了工程款,现在被警方拘留,拖欠工资的事应该很快能得到解决。(记者卢玉辉) 

关键词:欠薪,建筑工人,苦等,工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  刘世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