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保定频道>>国内新闻

“冬至大如年”:22日1时11分“冬至”到来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22 10:5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根据《中国天文年历》显示,北京时间12月22日1时11分迎来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冬至”,标志着我国迎来“数九寒天”。

  每年公历12月22日左右为冬至,此时太阳黄经270度,太阳几乎直射南回归线,太阳的辐射量和日照时数到达最低点。冬至这天,北半球白昼最短,夜晚最长,所以冬至在我国历代也称为“日短”“日短至”。

  过了冬至,白天就会一天天变长。《素问·脉要精微论》说:“冬至四十五日,阳气微上,阴气微下。”意思是说,从这一天以后到立春的45天,阳气渐升,阴气渐降,白昼渐渐变长,夜晚渐渐变短。

  我国天文教育专家赵之珩介绍说,每年冬至到来的时间都不一样,今年的准确时间是22日1时11分,而去年则是21日19时12分。

  古代人们认为,冬至节气是计算我国二十四节气的起点。因为冬至一到,新年就在眼前了。所以,古人认为冬至的重要程度,并不亚于新年。在民间广泛流传着“冬至大如年”的说法。古人认为,冬至过后,白昼的时间一天比一天长,阳气上升,是个吉祥的日子,值得庆贺。因此冬至又称“冬节”“交冬”“贺冬”“亚岁”“一阳节”和“消寒节”等等。

  天文专家表示,冬至定为节日,始于汉代,盛于唐宋。至今民间还有“冬至不端饺子碗,冻掉耳朵没人管”的谚语。

关键词:冬至,饺子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  刘世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