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保定频道

保定血站“熊猫血”告急 呼吁爱心人士献血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30 15:5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关键时刻,武警战士踊跃献血。记者汪洋 通讯员赵亮摄

  由于稀有血型患者的急救用血罕见扎堆,保定市中心血站稀有血型库存量急剧下降,其中A型Rh阴性血库存已低于最低库存量,几乎见底,B型Rh阴性血也处于紧缺状态。昨日(9月26日),保定市中心血站紧急发出呼吁,希望稀有血型人士奉献爱心,加入无偿献血队伍。

  据保定市中心血站供血科人士介绍,该市登记在册的无偿献血人士约有6.4万人,其中Rh阴性血人士仅有不到400人。再平均到A、B、AB、O四个血型,每个血型的Rh阴性血人士还不到100人,导致该站的各型Rh阴性血历来供应都比较紧张。但由于Rh阴性血患者同样较少,血站的Rh阴性血一般能保持在30个单位的最低库存线之上,以保证一旦有突发事件时的用血需求。

  然而近日保定市却出现了少有的Rh阴性血患者扎堆用血的情况。9月18日下午,保定市第二医院收治了一名多发性骨折、失血性休克的危重患者,急需大量输血救命。医生在做血液配型后却发现,该患者是稀有的A型Rh阴性血。接到医院的紧急输血申请后,保定市中心血站在不到24个小时内,共为该患者提供A型Rh阴性血达2800毫升,相当于7-14个献血人士的献血量。目前,该患者已脱离生命危险,但仍需要1000毫升以上的A型Rh阴性血来保证进行手术。

  与此同时,保定市两名A型Rh阴性血产妇分别因剖宫产出血和严重贫血,分别输血400毫升。而另外一名A型Rh阴性血结肠癌患者,也正在等待手术用血,预计用血量将在1000毫升以上。

  保定市中心血站为保证Rh阴性患者用血,建立了稀有血型库。但因稀有血型患者集中大量用血,目前保定中心血站A型Rh阴性血库存透支将近见底,已不能满足临床用血需求。同时B型Rh阴性血也已十分紧缺,逼近最低库存。加之国庆节长假马上就要来临,根据往年经验,长假期间交通事故等意外多发,将引发又一轮用血高峰。而休假出游市民增多,又会导致长假期间采血量减少。为此,昨日保定市中心血站发出紧急呼吁,希望A型及B型Rh阴性人士奉献爱心,在近日到各个献血点参加献血,以便危急时刻互相帮助、挽救生命。

  据了解,Rh阴性血型属稀有血型,尤其在汉族人口中极为罕见,因此被称为“熊猫血”。(记者汪洋 通讯员张晓玲) 

 

关键词:熊猫血,告急,保定血站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  刘世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