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保定频道

满城:臭不可闻垃圾场三年变身农业生态园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30 10:5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数年前,保定市满城县神星镇的漕河河道,在非法挖沙取土后变成了臭不可闻的垃圾场。在外经商的荆山村农民冯长虎回乡后,邀请周边村民参股,与河北农大联手经过三年改造,使其变成了一条长达5公里的具有旅游休闲功能的绿色农业生态园。

  昨日(10月17日)上午,在亚洲最长的南水北调满城段的大渡槽下面,漫步在风景如画的“神湖四季生态园”,园区内市民休闲采摘,情侣拍照留念,孩童戏水玩耍。

  沿着漕河河道,记者远远望去绿草如茵,曲径通幽,高低起伏,错落有致。钓鱼塘旁边山楂树成排成行,树上挂满了一嘟噜一嘟噜的红果,树下是长势良好的蔬菜地。

  据介绍,这个生态园和河北农业大学达成协议,共同打造现代农业技术培训推广基地,以发展生态观光农业为基础,致力打造城乡休闲旅游、生态采摘、娱乐健身的都市田园生活示范区。其中,一期占地700余亩,栽植各类果树5万株,培植绿地400多亩。

  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他们按照依法、有偿、自愿的原则,规划从周边农村流转土地2000多亩,建设现代家庭农场,吸收当地农民入股,闲散劳力进园区进农场打工,目前为农民提供了560个岗位。两年前还在望着土地叹气的冉大爷,今天已经是神湖生态园蔬菜大棚的管理员,不仅每月能领到两千多元钱的工资,大棚里的蔬菜除了供应生态园使用以外,其余部分还能自己经营。

  目前,生态园内建成了亭台、楼阁、走廊和水池,并建设了高标准大棚和综合养殖场,他们还计划种植100亩果品种植区,100亩蔬菜种植区和特殊养殖区。

  “没想到发生这么大的变化,俺活了60岁,这在以前是做梦都不敢想的事情!”昨日,荆山村农民李有才深有感触地说。

  近些年,漕河两岸的沙土被大量的采挖,使河道周边的土地受到蚕食,到处是大坑,久而久之变成了周边倾倒生活和建筑垃圾的垃圾场。据统计,截至2009年,整个漕河流域已有万余亩耕地遭到了严重破坏,河道宽度已由原来的平均200米拓宽到了现在的平均500米,最宽处已达到2000多米。一旦洪水来临,严重威胁着两岸及满城人民的安全。

  运出垃圾26万方,添进新土53万方,整修加固河堤长达6公里,神湖四季生态园”一期工程投入的1.5亿资金基本上全部用于了环境改造。

  一直关注该河滩治理的满城县水务局副局长郭建威认为,该项工程实施后,有效改善了河堤质量,提高了河道防洪标准,保护了两岸耕地及公共设施。对漕河流域非法盗采沙石“备感头疼”的满城县土地局办公室副主任李金广由衷地表示,此举还遏制了疯狂一时的非法盗采沙石行为,可谓一举多得。(记者石英杰 通讯员赵大鹏)  

 

关键词:农业生态园,垃圾场,满城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  刘世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