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保定频道

民以食为天 保定美食老字号

http://www.hebei.com.cn 2013-10-30 14:4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老字号不仅是一种商贸景观,更重要的是一种历史传统文化现象。不到长城非好汉,不吃烤鸭真遗憾,使全聚德成为北京的象征。而京城民间歇后语,如东来顺的涮羊肉——真叫嫩、六必居的抹布——酸甜苦辣都尝过、同仁堂的药——货真价实、砂锅居的买卖——过午不候等,生动地表述了这些老字号的品牌特色。

  白运章包子记忆中的那个味

  古城提起白运章包子就如同在天津提起“狗不理”一样妇孺皆知,远近闻名。

  雷经理向记者介绍到,1919年,白运章在老马号开设了以他自己的名字命名的“白运章包子铺”,后曾易名为“同和轩”、“永和轩”、“大众包子铺”和“回民餐厅”等名称。1983年恢复原名。为保持白运章包子的传统食品风味,60多岁的拌馅老技师牛海泉严格按工艺操作,并认真传授技术,1980年又被评为河北省优质风味食品名牌产品。

  白运章包子用料讲究,做法也独具特色,做出的包子皮薄、边窄、馅大、油多,形状像铃铛,隔着皮能看到馅,把包子拿起来一晃,成肉丸的包子馅能在里边晃动,咬一口,沁人肺腑,顺嘴流油,可口不塞牙,流到碗里的馅液很快就定了一层油。味美适口,肥而不腻,吃后余香久存不散。

  记者还依稀记得,在八十年代的时候,白运章包子铺非常红火,虽然店面不大,里面的桌椅也不是高档豪华的,但却挡不住食客的络绎不绝。几乎每天从开门到关门,服务员都会忙得不可开交,跑堂的胳膊垫着布,一大摞盘子从手码到脖子上,一个一个轮着座位送,一次一盘,吃完再给,来得稍晚点就没有地方了。据说,在仙客来,仍有白运章的包子馅出售,但生意也不见往日的兴盛。必竟,人们对白运章包子的喜爱,不是把馅买回家,自己包出来就能解决的,那份纯正的口味,那份热火朝天的气氛,那份物美价廉的享受,都已经远去了。然而在许多老保定人的心中它仍是那样的让人念念不忘。去年10月在商场后身重新开业之后,依然是顾客盈门。

  商场街杂碎馆国营老号味道依旧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商场街杂碎馆的店面都不大,各个分店皆没有奢华外表,简洁的招牌上除了店名“国营商场街杂碎馆”和小字“第X分店”外,还有“中国名吃”等字样。饭店整体的布局保持上个世纪80年代的风格,执行的也是各种落款为“企管小组”的规章制度。店内还悬挂着贸易部发的“中华名菜”匾,中央的大字是“老马号羊杂汤”。

  在五一分店里,李永和经理介绍说,商场街杂碎馆成立于1985年,由原来的面条馆、羊杂馆和饺子馆三家组合而成,刚开业的时候只有不到50平米,并一直以其一贯的品质,在餐饮行业竞争激烈的年代中,成为国营老字号中为数不多的幸存者。

  商场街的羊杂碎汤呈乳白色,味道浓厚,羊肉味恰到好处,不腥不膻。羊杂里面肠、肚、肝、肺一应俱全,而且都洗得干干净净,煮得烂烂的,入口回味无穷。一位工龄近三十年的老员工高师傅信心十足地对记者说,只要有商场街杂碎馆这块牌子,不管在保定的哪一个地方都会红火起来。

  马家老鸡铺百年老鸡味悠远

  沿着裕华路向东,走到最繁华的商业区,很容易就能看到红底烫金字的“马家老鸡铺”招牌,在洋溢着时尚味道的街头散发着自己的浓香。没有浓墨重彩的招贴,也没有大张旗鼓的宣传,就那么安静地等待着顾客的到来。

  马家老鸡铺清真卤煮鸡已经有二百余年的历史,其创始人,是河间县果子洼村回族马氏兄弟。农忙时在家种田,农闲时煮鸡到集市出售。后兄弟分家,老二只要了一锅鸡汤,清同治年间,携家带口来到保定,在老马号真武庙胡同租房住下,以制卖熟鸡为业,由于味鲜质好,生意格外兴隆。清朝咸丰年间,马家老鸡铺第三代传人马耀辉在衙门前创建的耀兰斋马家老鸡铺,为现今的马家老鸡铺前身。马家老鸡铺开张经营不久,附近又开设了七、八家专营熟鸡的店铺。为在竞争中求生存,马耀辉总结前两代的经验和技术,研制了一套加工技艺和配方,当时马家清真卤煮鸡就已经誉冠燕赵了。

  我们走进马家老鸡铺,面积不大的店面干净整洁,有一位顾客正在选购包装精美的卤煮鸡。正对大门的牌子上很醒目地写着“百年老字号”的荣誉,东面的墙上悬挂着马家老鸡铺的简介,仔细端详,是由第五代传人马学勤亲自编写的。柜台上除了熟鸡产品,还摆放着槐茂酱菜和各种饮料,以及证书和奖牌。

  马家卤煮鸡以加工精细著称,如今依然严格按传统的工艺操作,选料必须是鸡形丰满,肉多膘肥的活鸡,卤煮出来的鸡,一翼衔入口腔,使头颈弯回,另一翼窝向后方,两腿摘胯,爪入膛内,呈琵琶形,色泽金黄,香味浓郁,软而不柴,咸中带香,清香四溢,有其传统独特风味。除鸡本身营养价值外,更因其附以名贵中药材,所以含多种氨基酸,大量蛋白质以及人体需要的多种无机盐,具有滋阴补肾强身健体之功效。

  兴华楼小吃也要做百年

  位于南唐胡同的和平兴华楼的前身是1989年成立的兴华小吃,名为“兴华”,取振兴中华之意,又因其坐落在保定兴华街,顾得此名;定位于“小吃”,即面向大众,心系百姓,定位于古城的普通百姓。本着让百姓吃好、吃美、保健的同时,体现了保定的民间家宴风味。

  鉴于此,兴华的大厨们开发了一系列物美价廉的特色菜肴,比如以炖猪手、炖排骨、米粉肉、四喜丸子为主的四大炖菜,还有榆皮面、红薯面、白面手工制成的把儿条,层次分明、口感顺滑,深受食客们的好评。

  创始人杨和平先生骄傲地对记者说,自89年开业以来,和平兴华小吃已由当初6人组成的家庭式作坊,投资几千元的小店,发展到今天的规模,所接待的中外客人达上千万人。

  王成兰熟食老字号中的新生力量

  保定市王成兰食品有限公司成立于1997年,坐落于保定高保路东段,占地15亩,拥有2000平米的现代化厂房,是一家以生产中西式肠类、火腿类、酱卤制品为主的专业性现代化公司。公司的创始人王成兰女士热情地对记者说,我从1968年就开始从事这个行业,有三十多年的加工熟肉制品的经验,在传统的“六味斋”风味的基础上,将现代工艺与传统风味相结合,开发研制出“王成兰”这个品牌,一直秉承“三个一”原则,即“品质第一、营养健康第一、创新观念第一”的发展理念,选购经国家严格检疫的大型企业提供的优质猪肉为原料,讲究构筑营养膳食平衡,有效提高了产品的蛋白质、维生素、微量元素含量,别具风味,爽口、细腻,绝对是天然健康、营养美味的优质熟食。

关键词:保定,老字号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全保定网
责任编辑:  刘世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