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保定频道>>旅游频道>>论坛

研学旅行,旅行社有份吗?

来源: 第一旅游网 作者: 2014-10-16 11:20:3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研学旅行的春天来了

   ——访武汉大学旅行社董事长祝胜华

  程芙蓉

  □中国旅游报·第一旅游网驻湖北记者程芙蓉

  “《国务院关于促进旅游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出台后,我们都很振奋。对我们这个以教育为主要业务的旅行社而言,在这个《意见》的众多利好政策中,最关注的还是有关研学旅行、冬令营、夏令营等相关内容。”武汉大学旅行社董事长祝胜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做研学旅行的探路者

  “《意见》当中有关研学旅行的规定,既在意料之中,又在意料之外。”祝胜华表示,‘意料之中’,是因为近年来,中国非常重视教育改革,今年还提出了‘蒲公英行动计划’。“2013年国务院出台《国民旅游休闲纲要》时,已经涉及到研学旅行的内容,所以我们觉得此次的《意见》一定会再次涉及相关内容”;‘意料之外’是因为没想到《意见》会这么快出台,并且对研学旅行如此重视。“《意见》对研学旅行的界定更为深入,比如提到将夏令营、冬令营纳入中小学教学范畴,还特别提出了春假的概念,以及促进带薪休假制度的落实,这些都会间接对研学旅行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祝胜华分析说:“与过去相比,现在提出的校外实践活动的内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校外实践活动已经被纳入教改方案,不再是教学的辅助内容。教育部门对校外实践活动的认识更为深刻,就如何规范地做好校外实践活动很重视,并且在努力在把校外实践活动融入教材、教改中去,其释放出的信息引导变得更加更清晰。现在,我们要做的是对这些政策进行深度解读,准确把握其内涵,然后大胆前行、规范操作,走出一条以教育为核心内容,以旅行为载体的研学旅行的新领域来,我们要做中国专业化研学旅行的探路者。”

  “二次转型”与教育融合

  在祝胜华看来《意见》的出台,为旅行社创造了一个很好的环境,让这些专注做夏令营的旅行社可以深入融合到教育体系中去发展。“就武大旅行社而言,前几年的第一次转型是由粗放型服务转向精细化服务,但在主营业务上仍然是传统旅游。现在,我们是第二次转型,这次转型是要让我们的企业真正成为以专业化课外教育为核心竞争力的新型旅游企业。”

  “事实证明,武大旅行社之前所做的关于专业做夏令营,以及在团中央支持下做‘童行中国’的品牌的探索是正确的,我们就是要打造一个全新的教育旅行领域。”祝胜华说,今年夏天,武大旅行社共组织了1.4万名武汉的中小学生参加各类有意义的夏令营活动,而武大旅行社在北京基于全国网络打造的“童行中国”科技教育机构(目前还不能注册专门的教育旅行机构),今年第一年运营,也已为2万多在校学生提供了夏令营的产品和服务。“此外,我们还为湖北、湖南等多地的留守儿童和各类弱势儿童举行了有意义的夏令营活动。要知道,研学旅行这一领域,不仅是我们业务拓展的一个巨大市场,也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影响中国未来教育的一件大事,所以我认为,我们这一步是走对了。”

  产品、规范“两手抓”

  武大旅行社从1998年与武汉市教育局携手举行夏令营活动以来,在摸索中创造性地出台了2个专用合同(协议)和5个标准:夏令营专用合同和监护委托协议,以及《武汉夏令营安全防控标准与规范》、《武汉夏令营接待标准与规范》、《武汉夏令营领队与带队老师配备标准与规范》、《夏令营营地管理标准与规范》、《夏令营后台各项工作标准与规范》。

  谈到未来的发展,祝胜华表示,“下一步,我们的重点将放在研发专业的研学产品和制订运行规范上。要根据教改方案,拿出系统的、与课本相互联系的有关国情、省情、市县情的课外实践课程,让广大中小学生投入到社会大课堂,并在这个课堂学习到更多有用的知识。研发这些产品,我们要考虑的不仅仅是学生,而且还要考虑到老师和家长,他们虽然不是我们的直接客户,但他们也是非常重要的服务对象。”

  祝胜华说他们还将打造一支专业的研学教师队伍,“通过今年夏天的实践,证明老师非常重要,可以领导孩子们从课本走向社会、自然,也可以通过自然回归课本知识,研学老师可以根据不同年龄和学习阶段的孩子,进行有效的课外辅导,所以学生、老师和家长对我们专业的研学老师都非常认可。我们将继续与有关高校合作,专门培养一批研学旅行的中的研学教师。”

  “我们还将在原有制订的五个夏令营标准的基础上,与武汉市教育局合作,研究制订校外实践活动监管办法。教育部门是校外实践活动或者说是研学旅行的监管方,但是他们对应该监管什么,怎样监管有困惑,对此,我们将从安全监管、产品监管、营地的管理等各个方面,制订一个新的、可操作、好掌控的监管办法,这个办法也是与我们之前制订的标准是配套的。”祝胜华说,只要有了“标准”、有了“监管办法”,教育部门会更放心大胆的推进这项工作,而武大旅行社的发展空间就会更大。

  “方向带来生存和发展空间,我们把握了教育改革和旅游转型发展的方向和机遇。可以说,研学旅行的春天,真的来了,而我们,已经在路上。”祝胜华表示。

关键词:研学,旅行

责任编辑:段沙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