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保定频道>>旅游频道>>论坛

研学旅行,旅行社有份吗?

来源: 第一旅游网 作者: 2014-10-16 11:20:3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国务院下发的《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提出积极开展研学旅行,按照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要求,将研学旅行、夏令营、冬令营等作为青少年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国情教育的重要载体,纳入中小学生日常德育、美育、体育教育范畴,增进学生对自然和社会的认识,培养其社会责任感和实践能力。加强对研学旅行的管理,规范中小学生集体出国旅行。《意见》出台后,很多旅行社跃跃欲试,觉得这会是一个新的契机,但在走访中记者却发现很多旅行社对研学并没有一个清晰的概念,这一市场也并不像业者想象的那样简单——

  □本报实习记者张宇

  据教育部网站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高中阶段教育在校生45952782人,初中阶段教育在校生48261414人,普通小学在校生96958985人。这庞大的中小学生群体再加之中国家长历来对儿女的教育都十分重视并且舍得“砸”钱,所以成就了近年来日益火爆的暑期夏令营和游学市场。那么《意见》中提到的研学旅行与目前市场上的自称为游学的旅游产品究竟有何区别,当研学旅行成为素质教育的一部分,这一市场旅行社又该如何介入?研学与游学

  《意见》下发后,记者曾就《意见》中提到的研学旅行及研学旅行与市场上的游学产品有何区别等问题对教育部进行了书面采访,得到的回复是研学旅行系中小学教学活动的一部分,与游学非等同概念。此外在教育部网站上还曾对2014年7月14日发布的《中小学学生赴境外研学活动指南试行》中的若干问题作了解答,其中提到,《指南》所称中小学学生赴境外研学旅行活动是指根据中小学学生的特点和教育教学需要,在学期中或者假期以集体旅行和集中住宿方式,组织中小学学生到境外学习语言和其他短期课程、开展文艺演出和交流比赛、访问友好学校、参加夏(冬)令营等开拓学生视野、有益学生成长的活动。有学者指出,研学旅行应该是学校教学活动的一部分,为整体的教学目标服务。

  寰宇旅游游学部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研学跟游学应该是并存的,旅行社的产品更偏向于游学。

  “我觉得,研学旅行跟游学、夏令营以及春游秋游活动都是有区别的,严格意义上来讲研学旅行应该是一门实践教育课程。”北京京华教育旅行社有限公司董事长黄传骅这样阐释了他对于研学旅行的理解,北京京华教育旅行社从2004年开始与北京陈经纶中学合作,承接该校的社会实践活动。“2007年,教育部经过一轮实验以后正式出台了普通高中的课程方案,非常明确地把社会实践活动纳入到了高中生的课程当中,首先有学时要求,每一个高中生每学期必须要有七个工作日的时间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其次是把社会实践活动纳入学分。这更加坚定了我们对于研学旅行就是实践教育课程的理解。”作为一名曾经有着20年教学经验的旅行社经营者来说,黄传骅对教育类旅游产品的开发带了更多的专业性,他建议,应该加强教育旅游的理论研究,探索旅游企业该如何为教育服务,并且建议由教育部门牵头成立教育旅游委员会。

  产品待调整

  记者查阅了市场上面向学生的产品,主要有这么几类,夏令营、冬令营、游学产品、亲子游等,但是与学校的教学目标相结合的产品并不是很多。

  携程在过去几年中一直在做游学产品,但是是作为普通的旅游度假产品;从2013夏季开始新开了频道-游学,成立了专门的游学组,把旅游度假产品中的经典精品游学线路以及一些新开发的营地产品整合在一起。目前携程游学的线路覆盖北美、欧洲、澳洲、亚洲及国内。在产品类型上根据人群划分为亲子游学、成人游学、学生游学,实现了全年龄段各类别丰富的产品覆盖。

  众信旅游2014年暑假期间推出了的境外游学主题产品,“欧洲-剑桥地区暑期游学营英国16日”、“欧洲-伊顿公学暑期研修班英国23日”、“美洲-麦基尔大学科技探索体验营加拿大16日”等,孩子都将入住当地家庭或学校,在与当地人的日常交流中深入了解当地文化,体验最纯正的异国教育。

  “近年来,暑假的出境旅游市场愈发火爆,越来越多的家长选择让孩子利用暑假到境外旅游放松身心。家长们更希望孩子在放松的同时,还能够通过旅行的经历获得书本上得不到的学习体验和实践能力。因此,集寓教于乐于一身的游学旅游产品应运而生,成为很多想要在假期带孩子出门‘长长见识’的家长们的首选。”众信旅游相关负责人对此类产品的理解颇具代表性,不过在黄传骅看来,这种理解与研学旅行的含义还有差距。

  术业有专攻

  采访中记者发现,在研学旅行和夏令营方面做出成绩的都是一些专业化的旅行社,例如北京京华教育和武大学知旅行社。“做研学旅行是有一定的门槛的,因为要与教育教学相结合,所以专业性更强。”

  黄传骅告诉记者,2007年,高中课程改革实施之后,北京京华就不是在被动地配合陈经纶中学人生远足课外实践活动了。教育部虽然提出了普通高中课程方案,但并没有规定社会实践活动的具体内容,学校可以根据自己的理解组织实践活动,这给旅行社留下了很大的发展空间。“研学旅行应是跟学校某门课程知识相结合。相比学校自己组织,旅行社的资源和服务更为专业。”

  “课程化研学的模式,我们总结为四三二一模式。四项原则,体验性原则、安全性原则、时效性原则、共享性原则;三是三三制要求,第一个三就是要有课程目标、课程计划、课程标准和评价。第二个三就是研学活动、参观景点、互动交流;二就是整个旅行过程中两参与两动手,两参与就是全面参、全程参与。两动手,一是动手参与以及动手教别人,例如博物馆做航空模型,做好以后参与评比选出最好的然后教别人做,自己动手教别人动手,是一种非常好的心理认知过程的训练;一是对所有地接社的导游都有统一的规定,改一讲到底到一问到底。我们希望导游能够作为一个老师而不是一个导游,要学会引导学生去思考。我们的课程目标是以思考题的方式出现的,对行程中的景点都设置了相应的思考题,另外学校还会为我们提供学科知识的思考题。”黄传骅解释说。

  近几年在学生旅行当中出现的安全事故,仔细研究就会发现大多是违规所致。“所以,如何规范是最重要的。为此我们提出一个意识,五个保障。意识就是所有参与的工作人员安全意识百分百;五个保障分别是组织保障、制度、行政、专业、应急保障。”黄传骅强调。

 [1] [2] [3] 下一页

关键词:研学,旅行

责任编辑:段沙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