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保定频道 >>  高碑店新闻网>>高碑店概况

高碑店经济概况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4-06-24 11:45:1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总揽

  国民经济和科技、教育、文化等社会各项事业都不断取得新成就,经济增长明显加快,综合经济实力进一步增强。据统计,2000年国内生产总值预计完成46.85亿元,比上年增长13.39%,九五期间年均递增19.6%;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入20.9亿元,比上年增长26.7%,年均递增23.8%;财政总收入实现1.78亿元,比上年增长7%,年均递增18.4%;城镇居民人均年可支配收入5626元,年均递增17.6%;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3022元,年均递增13.5%。

  拥有全国最大的高碑店新发地农副产品物流园区;中国最大的中国国际门窗城是集生产、培训、检测、研发、销售等多元化基地;新凯集团奔驰商务房车远销多个国家及地区,豆豆集团豆制品的第一品牌远销欧洲、美洲、非洲、亚洲等多个国家及地区。高碑店历史悠久、经济发达、厚积薄发、因其独特的地理位置和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促使工业园区、仓储物流园、物流中转港和高科技能源的稳步发展。

  该市商贸发达。2012年3月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发文公布第三批全国发展改革试点城镇名单,决定将河北高碑店市等64个市(区)和北京市昌平区南口镇等369个镇列为第三批全国发展改革试点城镇。

  据了解,这是国家发展改革委首次将中小城市(城市市区)纳入城镇发展改革试点。此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分别于2005年和2008年公布了两批全国发展改革试点小城镇,前两批试点小城镇共计278家。

  汽车制造业

  高碑店市汽车制造业起步于20世纪70年代,发展于80年代,壮大于90年代。经过30多年的探索、改革、整合,最后发展组合成保定长城华北汽车有限责任公司、中客华北汽车有限责任公司、新凯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等3家大型汽车制造企业,年生产能力达到6万台,从业人员5700余人。汽车产品主要包括皮卡、中型客车和越野车三大类,20余种车型的系列品种。河北省民营企业第一名长城汽车公司将皮卡生产基地放在高碑店市,高碑店市成为全国最大的皮卡生产基地。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在全国各大城市设立了500多家销售网点。2003年汽车制造业实现产值19.5亿元,占全市规模工业产值的47%。

  企业概况:①保定长城华北汽车有限责任公司。该公司2000年1月挂牌运营,总资产7.37亿元,占地658亩,员工2800人,工程技术管理人员263人,主要产品为“长城”牌皮卡车系列,年生产能力为生产汽车4万台套、覆盖件冲压10万套,在全国同类车型中市场占有率达60%。②中客华北汽车有限责任公司。该公司占地面积32亩,员工600人,主要产品为HC6490、HC6600等5个汽车系列,6600、6700等7个覆盖件系列和大、中、小汽车模具及商品模具制造。形成了年产轻中型汽车8000台,客车覆盖件5000台套、冲压模具300套的生产能力。③河北新凯汽车集团。该企业是河北省首批重点保护企业,中外合资大型一类企业集团,固定资产1.5亿元,占地300亩,员工2300人,产品为“新凯”牌HXK2020、2021、2022、2031型系列豪华越野车及车身总成系列,HXK5022型专用车系列,HXK1020型系列客货车及车身总成系列等10系列23个品种。生产能力为年产整车3万辆、车身6万台。

  炉具制造业

  高碑店市炉具制造业兴起于20世纪80年代,发展壮大于90年代后期。带动70余家炉具制造企业的民用采暖炉制造产业群,从业人员达到4000余人。年生产能力达到50万台,占全省总产量的40%以上。产品主要有CDZW、DZW、CWWG、SZW、CNF、CLHB等20个系列、50余个规格的常压锅炉、承压锅炉及民用采暖炉。产品销往东北、西北、华北等各大地区。2003年实现产值3.04亿元。

  建筑建材业

  高碑店市建筑建材业形成了以河北鹏达建设集团公司、高碑店市建筑企业集团公司、保定隆基泰和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等3家大型建筑公司为龙头,近30家建筑施工企业的建筑施工企业群体,带动了128家建材经营企业。2003年建筑业开复工面积达到128万平方米,纳税额达到2000万元。

  饮品食品业

  高碑店市的饮品食品业形成了以豆豆集团、杭州娃哈哈集团(高碑店)有限公司、河北白象方便面有限公司、河北福满多(康师傅控股)食品有限公司等4家大型饮料、食品生产企业为骨干涉及全市近600家较为完整的生产、销售、服务体系。2003年实现产值3.04亿元。有特产豆腐丝。

  箱包加工业

  高碑店市林业资源箱包产业作为高碑店市的传统加工产业,形成了以白沟箱包集团为龙头,以白沟箱包交易城、皮革、箱包辅料、五金饰件等四大专业市场为依托,覆盖本市白沟、东马营、泗庄等10余个乡镇、200多个村,同时带动周边5个县(市)、500多个村的区域特色经济,被河北省列为25个县域经济特色产业之一,成为北方最大的箱包生产销售基地。该市共有箱包企业7803家,其中规模企业58家,从业人员32693人,年产箱包1.4亿只,国内市场占有率29%,产销量占全国的1/10。2003年全市箱包产业实现产值43.7亿元。

  塑料制品业

  高碑店市塑料制品建材业具有30年的悠久历史。形成了以辛立庄镇为中心,带动周遍30余个村的地方特色经济,塑料制品制造、经营企业达到500余家,从业人员1.2万人。其中,5家企业通过了ISO9001国际质量体系认证。2003年实现产值4.8亿元。

  农业

  主要农作物有小麦、玉米、花生、蔬菜等,畜牧养殖有猪、牛、羊、鸡等。农业基础坚实:是国家商品粮基地、全国农业科技入户示范工程小麦示范县(市)、国家瘦肉型猪养殖基地、北京生猪活储基地、国家级生猪和胡萝卜农业标准化示范区,被国家农业部确定为“全国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示范市”,被河北省政府评为“农产品加工基地县(市)”,拥有生猪和胡萝卜2个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拥有12家保定市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000年,全市完成农业总产值13.9亿元,增6.5%。粮食总产31.74万吨,比年下降3.4%,油料总产2.76万吨,增长4.4%,肉类总产3.25万吨,增长5.1%,蔬菜总产19.6万吨,增长82.2%。全市农业产业化趋势逐步加强,昊龙集团绿色农业科技示范园、豆豆集团、益民蔬菜公司等龙头企业规模不断扩大。农业生产正在向产、加、销一体化的经营模式快速发展。昊龙集团绿色农业科技示范园生产的“格瑞”礼品菜被评为省优质农产品。土特产品高碑店豆腐丝,销往全国各地。

  乡镇企业

  高碑店市政府所在地2000年乡镇企业完成产值123.12亿元,实现利税9595万元,同比分别增长10.6%和21.4%。全市形成了箱包、炉具、风机、服装、塑料、建材、食品加工等主导行业。箱包业已成为河北省的十大区域特色产业之一,总产量占全国的十分之一,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及海外十几个国家和地区,其中“玉兔”牌系列产品被评为全国公认名牌。民用炉具年产量占河北省总产量的三分之一以上,“华信”、“光磊”炉具被评为“河北省名牌”产品。

  工业

  国有及年销售收入500万元以上非国有工业企业完成总产值20.9亿元,同比增长16%,完成利税2.48亿元,同比增长37.3%;实现增加值6.18亿元,同比增长15.7%;国有及国有控股工业实现增加值37.3亿元,同比增长14%;实现利税5601万元,同比增长40%;国有大中型企业实现利税1797万元,同比增长10.5%。有11家企业通过了ISO9000国际质量标准体系认证。保定长城华北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年产皮卡车4万辆;北方面粉总公司具有一流水平的面粉加工设备,日处理小麦能力300吨。电子传感器等十几个产品被河北省认定为高新技术产品。

  商贸业

  全市集贸市场已达46处,形成了以市区商业服务网点、白沟专业市场、辛立庄综合市场为主体的市场网络。2000年全市完成商品零售总额11.29亿元,比上年增长14.5%。集贸市场成交额实现83亿元。

  开放

  已与35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济技术合作关系,外贸出口逐年增长。2000年,实现利用外资111.3万美元;实际利用内资3.05亿元;出口创汇221.7万美元。市区内建有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和高新技术产业园区,达到了“六通一平”的建设要求。引进了尼龙-11、北京化学建材厂、北京一机床厂(高碑店)铸造分厂、高岭土、全数码影视节目编录中心、娃哈哈纯净水和AD钙奶等投资大、科技含量高的合资合作项目,投资领域广泛涉及工业、农业、商业以及城建、文化、教育等方面,为全市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增添了活力。

  财政金融

  2000年,实现财政总收入17832万元,增长7%,保持了收支平衡。其中:中央级收入完成4039万元,比上年减收298万元,减少6.87%;地方财政收入完成13793万元,比上年增收1465万元,增长11.88%。全年财政支出16312万元,增长14.53%。各类存款余额达42亿元,贷款余额19.3亿元,分别比年初增加2.66亿元和3.44亿元。

  截至2012-12-12,高碑店市财政收入首破10亿元大关,累计完成107986万元,完成一般预算收入58976万元,提前20天完成全年财政收入任务。高碑店市连续3年财政收入跨越提升,由2009年的4.01亿元跃升的10.79亿元。该市坚持以项目建设为经济发展的总抓手,相继引进一批生产性、财源性立市项目,以世界节能门窗总部基地、中国新能源产业示范基地、中国炉具产销总部基地、华北食品生产基地、北方汽车生产基地五位一体的总部经济初具规模。以来,谋划投资千万元以上重点项目90个,计划总投资1162亿元,顺达新型节能门窗木索生产及实验检测项目、铁岩年产56000吨钢板桩项目、成发年产20万台汽车发动机项目、豆豆集团年产10万吨豆制品综合加工项目等15个大项目开工建设。该市还严格实行以票管收、以票管费新机制,规范行政性收费和罚没行为,做到应收尽收。

 

关键词:高碑店,经济概况

责任编辑:刘世柠
  本地要闻 更多
  地方文化 更多
  重点项目 更多
主办单位:中共高碑店市委宣传部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