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保定频道 >>  容城新闻网>>特色行业

容城服装业“三部曲”转型升级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4-06-23 15:47:2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保定9月7日电(李艮春 任卫华 刘鑫鹏)9月5日,在容城县豪丹服饰有限公司缝纫车间,200多名职工正在紧张赶制服装,整个车间热火朝天。

  该公司职工牛艳芳向记者介绍,她已经在这里工作了7年,亲身感受到了豪丹服饰有限公司,乃至整个容城服装产业的巨大变化。

  “现在公司设施好了,条件好了,环境好了。以前一个人要做好几样工序,现在工作比以前分的细了,相对而言工作量就小了,但是我们的工资却涨了。”牛艳芳高兴地说。

  据了解,容城作为“北方服装名城”,积极探索服装产业发展模式,调整服装产业结构,形成“创新、聚集、品牌”转型升级“三部曲”。借此契机,该县迅速形成产业特色和竞争优势,其规模效益、品牌效益、聚集效益以及外向度显著提高。今年1-6月份,该县服装产业实现销售收入89亿元,同比增长18.6%,出口产品交货值完成24.5亿元,同比增长9.9%。

  提升设计创新水平,着力增加产品附加值

  “容城服装产业要想永远占稳国内外市场,只依靠扩张产量是不行的,最主要的是不断提升自己产品的经济附加值。而提升附加值的关键因素就是要不断提升设计创新水平,让容城服装引领潮流。”该县县委书记张浩介绍说。

  走科技创新之路,引进人才、引进国外先进设备、加快技改步伐是该县服装企业科技进步的三大法宝。

  据了解,容城在全省率先成立服装业生产力促进中心,引进推广先进技术100多项,投资1500万元建设“服装研发中心”,设计服装新款式,引领服装新潮流。让人们穿得时尚、穿得新潮已逐步成为容城服装的发展方向。

  同时,该县与北京服装学院、天津纺织学院等高校建立合作关系,通过“科技兴企”和“校企合作”,培养接收专业技术和管理人才,增强自身的设计研发能力。此外,该县狠抓技术设备更新,用最先进的机器创造最大的价值。目前,该县拥有国外进口设备55750台(套),占设备总量的65%。

  豪丹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振华说:“我们在做好质量提升、加大宣传力度的同时,根据市场需求,积极调整产品结构。通过与国内多个服装知名设计团队合作,力保服装款式的实时创新,满足客户的潮流追求,从而提升我们的市场竞争力。”

  据王振华介绍,豪丹服饰凭借提升设计创新水平,不断出新服装款式,如今已发展成为有生产职工800多人,300多家专卖店,年产量70万件以上的服装企业。该公司去年产值1.6亿元,今年预计产值达1.8亿元,成功实现了经济普遍低迷下的逆势成长,真正尝到了设计创新的甜头。

  提升产业聚集水平,加快建设现代化园区

  走进容城县工业园区,只见投资6亿多元的河北鹏大绒毛集团有限公司服装原辅料综合加工项目正加班加点建设。“各自为战的时代已经过去,凝聚力量抱团闯市场才是生存之道,才能有大的发展。如今,容城正坚持提升产业化聚集水平,着力加快服装工业园区建设,将容城服装做大做强。”容城县长李绍祥的话可谓一语中的。

  为进一步推进服装产业升级,容城县全力打造以“服装产业为主,服装配套产业、高新技术产业为辅”的工业园区新格局。该县把远期规划与近期发展目标相结合,将园区规划纳入县城总体布局,工业园区总面积由4.9平方公里扩大为12平方公里,重点分为东西两区。东区主导产业为纺织服装业和服装辅料加工区,西区为装备制造业、农产品加工业、现代物流业。自去年起,该县先后谋划实施了占地10平方公里的服装工业园区以及白沟桥南市场、服装辅料工业园区、服装研发中心、安徽白马容城服装城等总投资280多亿元的五大服装产业项目。

  该县坚持项目、园区、产业一体推进,鼓励县域企业向园区集中,吸引外来企业进驻园区,逐步实现“产业向园区聚集、园区向城市聚集”,形成充满活力的“竞争单元”。目前,在工业园区内,企业争先恐后创名牌、建名企,并以增加技改投入、提升科技含量为重点,纷纷走上内涵式发展道路。2011年,入驻园区的26家企业产值达到15亿元,今年将新增入园企业10家以上,完成投资10亿元。

  加快品牌创建工程,服装产业快步“走出去”

  据介绍,今年3月底,容城县组织近20家服装企业远赴上海,与江南部分服装企业负责人以及著名服装设计师齐聚一起,共商容城服装发展大计。此外,该县聘请吴海燕、殷洪生、武学凯等10名全国知名服装设计师,担任该县服装产业发展顾问和龙头企业首席设计师,此举有效地为容城服装产业上档升级和品牌创建注入新的活力。

  “品牌兴企”是容城县服装产业发展的未来。该县通过实施“走出去”战略,与全国各地的服装企业商家们相互交流、相互合作,互惠共赢。自2010年至今,该县先后在上海、合肥、北京、大连等地成功召开不同形式的服装产业对接会,强化与上海、江浙等经济发达地区以及美国、意大利、法国等先进国家的对接,成功叫响“中国北方服装名城”这一区域品牌。

  容城县大力扶持具有品牌优势的服装企业扩规模、上档次,鼓励企业以资金、品牌为纽带,组建紧密型企业集团,打造行业“龙头”,带动产业上档升级。该县出台《服装品牌建设奖励办法》,对获得中国名牌、中国驰名商标的企业予以重奖。同时,该县还积极扶持服装产业做大做强,鼓励、率领县内服装企业抱团走向国内外市场,与国内外大企业对接,寻求与大品牌合作,加快容城服装品牌从贴牌向自主品牌转变的步伐。

关键词:容城|服装|产业

责任编辑:段沙沙
  本地要闻 更多
  地方文化 更多
  重点项目 更多
主办单位:中共容城县委宣传部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