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保定频道>>河北新闻

河北水文系统进行防汛及安全检查 确保汛期安全

来源: 作者: 李要尊 赵丽红 吕晓红 2014-06-18 10:51:0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资料图

  长城网6月17日讯(李要尊 赵丽红 记者 吕晓红)河北省水文水资源勘测局17日消息,河北省已进入汛期,省水文系统提前部署,进行了防汛及安全生产检查,确保汛期安全。

  根据今年的防汛形势和任务,该局及时修订完善了水文应急测报方案、洪水预报方案、测洪预案和测报等超标准洪水应急预案、突发性水事件应急监测方案,充实了防汛物资并组织了防洪演练。在人员安排、设施设备、应急预案、实时监测、落实责任、严格值班纪律、确保安全生产等方面详细部署,形成了统一指挥、反应灵敏、协调有序、运转高效的工作机制。

  为加强水文情报预报工作,省水文部门从4月开始组织人员对所有测报设施进行了全面检查和维护,对山洪灾害雨水情信息共享系统进行了全面测试,为测站配备了移动报汛设备,主要山区站配备了卫星电话。在全省重点河流、重点区域新设了40处临时监测断面,并根据防汛需要每年进行调整。对干涸季节性河流、无资料河流以及难以建立预报方案的河流进行河道洪水演算并采用时变参数法进行监测预报。

  同时,该局建立了河北省防汛信息查询系统、水情信息短信发布平台和河北省水情综合业务查询系统,研制了岗南、黄壁庄、桃林口三座水库预报调度系统。目前,各报汛站点通信畅通,水情网络运行良好。

  在中小河流水文工程防汛功能方面,河北省中小河流水文监测系统建设项目完成改建水文站29处、新建水文站20处、水位站54处、雨量站196处、信息中心站11处、改建水文巡测基地8处、省级应急机动测验队1个、建立预警预报服务软件50套。目前,上述建成项目均已正常运行。

  此外,该局还配备了应急报汛设备,建成了水文视频会商系统、预警预报系统、水情查询系统和部分水库的洪水预报调度系统,在北戴河建设了4处自动雨量站;省局配备了水文巡测指挥车,组建了应急监测队,配备了电波流速仪、GPS、全站仪、机动测船、测墒仪等仪器设备,全系统水文测报预报和服务社会的能力、以及应对突发性水事件的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关键词:汛期,安全,河北,水文系统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 刘世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