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保定频道>>保定新闻

保定三男子买“伪基站”专发垃圾短信被拘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23 12:1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保定市三名男子为“坐着发财”,买来俗称“伪基站”的移动短信发射装置,向手机用户强制发送大量垃圾短信。近日,保定市新市区警方将三人抓获并刑拘。

  今年1月份,保定移动公司接到市民投诉,称屡次收到商业垃圾短信骚扰。该公司工作人员经过调查,发现被骚扰用户收到的垃圾短信,并非通过移动公司基站发送,而是有人在使用“伪基站”,该公司遂向公安机关报警。

  保定市新市区刑警大案队成立专案组,联合无线电管理部门对“伪基站”信号源展开追踪侦查,发现租住在保定市某小区的三名男子邢某、吴某、戎某有重大作案嫌疑。3月6日,民警在掌握大量证据后,将邢某、吴某、戎某抓获,当场缴获用于发送垃圾短信的“伪基站”3套。

  经查,2013年下半年,犯罪嫌疑人邢某、吴某、戎某为“坐着发财”,以每套万余元的价格,购买来俗称“伪基站”的短信发送设备。然后以每条3分钱的价格招揽生意,向大量手机用户强制发送各类垃圾短信。到被抓获前,三人已经发送垃圾短信百万余条,非法获利三万元。目前,三名犯罪嫌疑人已被警方刑事拘留。

  保定市某通信公司技术人员介绍说,“伪基站”是一种非法设备,由笔记本电脑、主机、电源、天线等部分组成。“伪基站”启动后,可以搜索一定半径范围内所有手机发出的信号。因为“伪基站”发射功率较大,可强行让扫描到的手机脱离通信运营商网络,转而与“伪基站”建立应答联系。据了解,一台“伪基站”每天最高可以发送出20万条垃圾短信,危害相当大。

  保定市的曹律师表示,以盈利为目的使用“伪基站”发送垃圾短信,至少涉嫌非法经营罪和扰乱无线电通讯管理秩序罪,可处以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使用“伪基站”发送诈骗短信的,还涉嫌诈骗罪。发送诈骗信息在5万条以上情节特别严重的,可处以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此外,“伪基站”还侵犯了其信号覆盖范围内手机用户的自由通信权,影响了通信运营商的信誉,应承担相应民事法律责任。(记者 汪洋)

关键词:保定,伪基站,垃圾短信,刑拘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  刘世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