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保定频道>>保定新闻

保定正筹建中国古代衙署博物馆 6月开门迎客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24 23:5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4年是保定直隶总督署督建成185周年,同时也是被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5周年。为纪念这两个事件,近日保定市正在筹建全国独一无二的“中国古代衙署博物馆”,这家博物馆将依托直隶总督署建立。

  开创全国首例,中国古代官文化的浓缩

  目前中国的衙署博物馆基本以宣传本衙署为主,正在筹划的这座博物馆具有独特性,建成后将成为全国首个中国古代衙署博物馆。博物馆展览内容主要包括历代官衙知识和官场生存状况等,除此之外,还保存一些珍贵的先秦衙署资料,主要展示明清署衙文化,是中国古代官文化的浓缩。

  各朝代官员的廉政轶事将是展览亮点

  衙署博物馆重要的展览内容是廉政文化,展厅的一部分和天井里的游廊将成为宣扬廉政文化的展区。

  博物馆修建暂时分为三个阶段进行。目前正在筹划“中国古代官衙文化专题陈列”,总面积400余平方米。展厅内将悬挂历朝清官的画像,并配上其廉政轶事,而游廊的墙壁上悬挂官箴警语。

  据工作人员介绍,专业技术人员不足是目前博物馆筹建工作遇到的问题。为此,筹建部门展开紧张的工作,他们与驻保高校积极沟通,部分相关专业的高校将为博物馆提供重要的资料。

  此外,该博物馆预计在今年6月上旬开门迎客。

关键词:保定,衙署,博物馆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凤凰网河北综合整理
责任编辑:  刘世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