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保定频道>>国际新闻

安倍称对修宪解释负责 被批“国耻性质发言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16 10:5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资料图: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日前在国会答辩时就修改宪法解释以解禁集体自卫权表示“负责任的是我”。日本政府内部和朝野政党14日对这一发言提出质疑,在野党提高了批评声调,称如果宪法解释因首相的判断而频繁被修改,宪法的稳定性将受到损害。

  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支持安倍的发言,正在努力“灭火”。

  日本法相谷垣祯一在记者会上表示:“不否认宪法解释有可能随着时代而变迁,但也不能没有稳定性。”律师出身的公明党干部指出:“作为法律工作者感到不妥。(安倍的)发言令人产生质疑。”

  前自民党干事长古贺诚在电视节目中表示:“除非安倍首相的时代永远继续下去,如果想法不同的首相认为行使集体自卫权是违宪的,世界将如何看待日本?(安倍)应该更加谦虚。”

  民主党的宪法综合调查会会长枝野幸男在会议上表示:“世界上绝大多数的国家都是基于立宪主义统治国家。这是国耻性质的发言。”

  菅义伟则在记者会上表示,对安倍的批评“完全不当”,称“行政机关对宪法的解释当然要由内阁负责”。

  安倍12日在众院预算委员会上就实际上由内阁法制局负责的政府的宪法解释强调:“(政府的)最高负责人不是法制局长,是我。对政府的答辩负有责任的也是我。”

 

关键词:安倍,修宪,国耻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  刘世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