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保定频道>>河北新闻

河北省建立灭火与消防应急救援社会联动工作机制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16 10:5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河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河北省灭火与消防应急救援社会联动工作机制》,明确了灭火与消防应急救援联动工作的职责任务、工作制度等内容,以全面整合灭火与消防应急救援联动力量,加强应急救援工作。

  按照联动工作机制的要求,县级以上政府负责统一领导、协调本地区较大以上火灾扑救和消防应急救援工作,并成立由应急管理办公室、公安、民政、环保、住房城乡建设、交通运输、卫生、安全监管、气象、通信、供电等11个部门为成员的组织机构,加强灭火与消防应急救援工作的组织领导。立足实战需要,联动工作机制明确了各联动部门的职责,要求各联动部门制定联动工作预案,明确救援力量,储备必要的装备及物资,确保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能够及时赶赴现场参与处置。

  为确保联动工作高效、有序开展,联动工作机制规定了联席会议制度、值班工作制度和定期演练制度等联动工作制度,其中要求成员单位安排专人每日值班,保持值班电话24小时畅通;县级以上政府每年组织1至2次灭火与消防应急救援联合演练等。

  围绕联动响应,联动工作机制规定,县级以上政府根据火灾与消防应急救援处置需要,视情况启动相关应急预案,成立指挥部,统筹组织指挥现场处置工作,相关联动单位要组织救援力量赶赴现场,按照指挥部的任务分工开展处置工作。(通讯员 李珊珊 记者 周远)

关键词:消防,灭火,救援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  刘世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