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保定频道>>国际新闻

日本海沿岸频现“巨型乌贼” 或系地震前兆(图)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16 10:5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来,日本海沿岸相继发现了“巨型乌贼”,被捕获后拿到市场上售卖。

  据日本《产经新闻》2月14日报道,2013年冬天,日本海沿岸的大部分海域相继发现了“巨型乌贼”。据悉,“巨型乌贼”又称“大王乌贼”,通常栖息在深海地区,是目前已知最大型的软体动物和无脊椎动物之一。据此前相关报道称,该现象引发了许多海洋学者的关注。更有专家指出,这很可能是天地异变,尤其是一种与地震有关的前兆。

  据报道,日本全国各地的渔民都对突如其来的巨型乌贼惊呼不已,纷纷表示“从来没有见过这样大的乌贼”。有专家分析称,“日本海2014年的水温低于往年,因此可能由于海洋表面水温较高,乌贼才漂浮在海面上。”

  据担任日本国立科学博物馆负责人的水产学博士洼寺恒己介绍,巨型乌贼栖息于水深600米、水温6至10摄氏度的深海中,喜欢小笠原诸岛冲之鸟礁等温带海域。但是不知为何,它们还经常穿过对马海峡而误入日本海中。

  日本海中被称为“日本固有水”的水深达300米以上,水温较低,达0至1摄氏度。而巨型乌贼多被认为能够生活在水深200米的海域内。不过,据日本气象厅介绍,每年1月起,水深200米的海域内水温会达到7摄氏度左右,而2014年只有4摄氏度左右。

  洼寺还表示,“巨型乌贼不适应低温海水,因此游向水温较高的海面上,但可能因没能控制好在水面上的漂浮,才受季风影响被冲到了海岸附近”。(宗禾)

 

关键词:巨型乌贼,地震前兆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  刘世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