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保定频道>>国际新闻

日本冲绳将选举知事 美军基地搬迁挑战安倍政权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4-07-21 10:08:1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本冲绳将选举知事美军基地搬迁挑战安倍政权

日本自民党总部领导层正在为11月的冲绳县知事选举候选人问题犯难,原因是该党冲绳县支部联合会“抢先”决定了支持现任知事仲井真弘多的方针。图为7月18日在县政府召开记者会的仲井真。

中新网7月21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自民党总部领导层正在为11月的冲绳县知事选举人选问题犯难。这是由于该党冲绳县支部联合会“抢先”决定了支持现任知事仲井真弘多的方针。如果在美军普天间机场搬迁问题成为争论点的此次知事选举中败北,首相安倍晋三的政权运营必将遭受重大打击。

仲井真18日晚间在那霸市与企业家等会谈时表明参选决心称“实际上非常想挑战一下”。仲井真去年年底批准了旨在将普天间机场迁至名护市边野古沿岸地区的填海造地申请,自民党县联对其政治手腕给予高度评价。

但另一方面,自民党总部领导层对推举仲井真持谨慎态度。县内的边野古搬迁反对派计划推举曾担任自民党县联干事长的那霸市市长翁长雄志参选。由于翁长在保守及革新两派中都有可能获得较多支持,对自民党而言乃潜在威胁。实际上,该党干部也透露,调查表明“翁长比仲井真有明显优势”。

日本自民党干部就县联急于推举仲井真的行为表示不满称,“未免太快,将失去其他选择。”该党干事长石破茂4日在党总部与县联干部会谈时也表达了这一观点。有意见担忧,若致力于推动普天间机场搬迁的仲井真落败,或造成对日美方针的否定,从而使搬迁工作再度遇阻。

此外,公明党的意见也是自民党犹豫不决的一大原因。公明党以去年年底批准填海造地的经过“过于强硬、印象不好”为由对推举仲井真表示为难。同时,公明党冲绳县总部主张将普天间搬迁至县外,并因此与党中央产生不合,这也导致问题更为复杂。

公明党干部指出,即使自民党决定推举仲井真参选,“当地不行动,不能发挥力量”。若自公两党无法在可预见一番苦战的此次选举中发挥合作关系,势必将进一步使难度加大。

虽然自民党领导层内部也有摸索推举翁长的动向,但有干部认为“翁长转为支持搬迁的可能性很小”,因此并不容易。首相官邸消息人士干劲十足地称“将另找候选人”,但自民党县联干部称“没有合适人选能够胜任仲井真的接班人”。该党总部干部也烦恼地表示,冲绳的情况比执政党所推候选人败给前民主党众议员的滋贺县知事选举更加困难。

关键词:选举,日本自民党,政权,日本冲绳,美军基地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 李艮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