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保定频道>>国际新闻

荷兰首相对俄发出通牒 普京会否屈服西方?

来源: 环球时报 作者: 2014-07-21 10:08:1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日,乌克兰东部顿涅茨克民兵武装在一条通往马航MH17坠毁地点的道路上设置封锁线。

“被击毁的马航MH17是否与数月前失踪的马航MH370一样,注定成为悬案一桩?”在俄罗斯、乌克兰政府、乌东部分离武装各执一词相互指责声中,国际舆论的上述担忧愈发凝重。事发4天后,散落田野的乘客遗体仍然没有全部找到,飞机黑匣子也不知所终,国际观察人员进入现场的步履艰难。一场本不困难的灾难调查和善后处理工作,却因发生在乌克兰东部刚独立的“顿涅茨克共和国”而变得迷雾重重。乌克兰危机使得这里背负了太多的地缘政治和大国利益纠葛,马航客机意外成为牺牲品。认定俄罗斯是“嫌疑人”的西方国家昨天集体要求俄罗斯“给个交代”,遇难国民最多的荷兰首相吕特发出最后通牒:普京还有一次表真心的机会。俄罗斯表面上对制裁和要挟仍不买账,不过,西方的“罕见团结”却让人感到,俄罗斯的战略空间再受挤压。被逼到墙角的普京会屈服吗?西方会选择和平还是战争?国际社会设想着这场残酷地缘政治博弈的各种结局。

“普京还有一次表真心的机会”

“尸体、残骸、破碎的童书……”20日,德国《图片报》赴顿涅茨克坠机现场记者发回的报道称,乍一看,战争似乎很远。行驶在乌克兰东部的公路,两边是向日葵田、湖泊和宁静的小房子。不久后,我们从天堂开始走向地狱。顿涅茨克共和国由亲俄民兵把守。西方称他们为“亲俄武装”,基辅称他们为“叛军”。这些蒙面武装设立了6个检查站。乌克兰政府发言人说,“分裂分子带走了一切”。分离武装则说,“你们听到了吗?乌克兰军队正在几公里外向我们进攻。你们仍然相信我们击落了飞机?我们没有这样精密的武器可以使用,只能是乌克兰政府军干的。”

乌克兰总理亚采纽克20日接受德国《法兰克福汇报》采访时表示,“亲俄武装是专业人士,不是醉酒的大猩猩。”外界当天广泛引用的还有亚采纽克另一段鼓动性十足的话:“这是针对人类的犯罪行为。所有红线都已经被跨越。这是一场针对乌克兰的战争,也是一场针对整个世界的战争。”乌克兰政府20日发表声明,告诫国际社会“由俄罗斯撑腰的恐怖分子设法销毁这起国际犯罪的证据”,分离武装再过数个小时就将把关键证据跨边界移送到俄罗斯。美联社报道称,乌克兰亲俄分离武装领袖20日证实,已寻获马航MH17客机的黑匣子送往东部顿涅茨克,将移交国际民航组织查核。此前,他们称会将黑匣子交给莫斯科。

英国《独立报》20日报道称,在被指击落飞经俄乌边界的马航MH17后,乌克兰东部顿涅茨克分离武装如今又被指责阻止国际观察组织进入事发现场,销毁关键证据、移走死亡乘客遗体,甚至抢走他们身上的贵重物品。这是当天西方媒体对马航MH17被击落的“基本事实陈述”。英国《一周》杂志以“普京找错茬”为题称,2014年7月17日中午,一桩战争罪发生在乌克兰东南部,298人死亡,击毁马航飞机的是俄制地空导弹。对普京来说,这是冷战结束以来俄罗斯与西方最严重的冲突。文章建议失去189名国民的荷兰政府到海牙国际法庭提起“大屠杀罪”诉讼,而“普京无疑是帮凶”。荷兰首相吕特19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与普京进行了“激烈交谈”。他说,“普京还有最后一次表真心的机会”,并称英法德领导人都同意他的看法。

西方对俄罗斯的施压随着马航被击落陡增。美国防长哈格尔19日在接受美国彭博电视台采访时说,“俄方一直在乌克兰东部制造麻烦,持续造成自身在世界的孤立。这是一起非常严重的国际事件。”五角大楼也表示,俄罗斯军方在这起灾难事件中可能扮演了“直接的角色”。据法新社20日报道,在美国的带领下,英国、荷兰、马来西亚、澳大利亚、法国领导人都敦促俄罗斯全力配合灾难调查。东西方关系因此被推到了危机边缘。英国首相卡梅伦当天在《星期日泰晤士报》撰文说,如果俄罗斯不改变态度,“欧洲的对俄态度将发生根本性改变”。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称,如果莫斯科不能就马航客机事件进行很好的调查,澳大利亚可能阻止普京参加11月在澳举行的G20峰会。路透社20日的标题是:全世界要求普京给个答复。

俄罗斯显然已经成了西方认定的“坠机案幕后黑手”。美国《纪事》杂志题为“俄罗斯童话终结”的文章称,没有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东部,不可能发生地对空导弹击落民航班机的事情。失去童话伪装,事情开始变得清晰。不过,俄罗斯并没有表现出震惊或羞愧。普京现在有了很好的理由要求乌克兰分离势力收敛行为,同时停止对他们进行援助。不过,如果普京不这么做,他铁了心要在乌东部制造混乱是再明显不过的事情。美国《萨克拉门托蜜蜂报》19日社论称,击落民航航班是一场人类悲剧和违背道德的恶行。此前,欧洲国家领导人囿于与俄罗斯经济关系密切不太愿意跟随美国主导的对俄越来越强的制裁措施,或许这么多本国公民的死亡会改变他们的看法。日本《外交学者》杂志认为,即便俄方没有直接介入击落马航客机,俄罗斯也难辞其咎。西方抓住这一点不放是“聪明的战略”。马航事件或许会成为乌克兰内战的转折点。

“坠机调查结果还未出,西方就在安理会向俄罗斯施压”。今日俄罗斯电视台20日以此为题称,俄罗斯无疑很委屈,拒绝各方泼“脏水”。俄罗斯国防部副部长安东诺夫认为,一些西方政客就马航客机坠机发表的言论是针对俄罗斯的信息战的延续。安东诺夫18日接受该台采访时以“十问乌克兰”进行反驳引发不少关注。俄罗斯《观点报》引述俄专家塔拉索夫的话说,美国不会进行公正的调查,只会不断制造各种相互矛盾的信息,目的是挑拨西方国家加大对俄制裁,达到孤立俄罗斯的目的。类似事件不是首次发生,其中隐藏着深刻的政治阴谋:1983年韩国一架客机被苏联击中,导致苏联和西方严重冲突。“俄罗斯之声”说,西方读者不知道,乌克兰和俄罗斯军队从苏联时期就使用同一种武器装备,现在这些武器上通常写着“俄罗斯制造”的字样。

【环球时报驻俄罗斯、乌克兰、美国、德国特约记者 巴斯 萧雅文 萧达 青木 陈一 玉鹏 伊文】

关键词:普京,对俄,1983年,俄专家,俄乌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 李艮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