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保定频道>>河北新闻

河北高招本科一批一志愿投档线揭晓 清华北大拔头筹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周洁 2014-07-20 10:16:5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本一院校一志愿投档线出炉,近半院校投档线超600分

  清华拔得文史类头筹:663分

  清华北大理工类最高:702分

  7月18日,备受关注的河北省2014年高招本科一批一志愿投档线揭晓。今年文理科投档线桂冠依然由清华、北大夺得:清华拔得文史类头筹,投档线为663分,比本一线高出100分;清华、北大以702分的投档线同为理工类最高,高出本一线129分。

  从投档情况看,京沪和老牌院校依然领跑,名校竞争更加激烈。476所在本一批次招生的院校中,233所投档线超过600分。同时,依然有部分院校没有“吃饱”,少数农林类高校和偏远地区高校遇冷。

  近半院校投档线超600分,名牌院校生源火爆

  从一志愿投档情况可以看到,名牌院校生源持续火爆,今年和去年文理科排名前五的高校基本稳定,形成了“第一集团军”,如愿录走河北省高分考生。理工类前五的高校被北京大学702分、清华大学702分、上海交通大学696分、复旦大学694分、北京大学医学部688分把持。文史类前五名的阵容也基本与去年相同,依次是:清华大学663分、北京大学659分、上海交通大学651分、复旦大学647分、中国人民大学644分。

  今年共有476所院校在河北省本科一批进行招生,233所院校投档线超过600分,竞争相当激烈。其中,272所理工类院校,176所投档线超过600分;204所文史类院校,投档线超出600分的院校达到57所。对此,录取现场工作人员分析,今年高分考生大幅增加、生源质量好,是造成该批次院校投档线冲高的重要原因。统计数据显示,今年河北省整体高考分数和去年相比都有大幅提高,文、理科平均成绩和去年分别提高13.19分和37.83分。理科600分以上考生达到25222人,为近十年来人数最多的一年,与去年的6829人相比多出18393人。

  省内高校的座次格局也基本保持稳定,传统高校继续受到考生热捧。理工类前三甲继续由河北医科大学621分、河北工业大学615分和燕山大学606分蝉联,三所高校投档线均超过600分。文史类高校方面,燕山大学在省内高校位居第一,投档线为585分,超出本一线22分,河北工业大学584分、河北经贸大学570分紧随其后。

   15所院校缺额430人,集中于农林院校或偏远地区高校

  文史类204所院校中,有3所出现缺额,缺额总数33人,院校满额率为98.53.%,与去年基本持平;理工类272所院校12所缺额,缺额397人,院校满额率达到95.59%,较去年有所下降。

  录取现场工作人员表示,缺额院校不外乎几种情况:“有的是新晋到本科一批进行录取的院校,由于缺少往年录取数据,导致考生不敢报考。有的则是因为今年招生计划很少,并且往年分数线较高,导致考生不敢填报,属于大小年现象。此外,还有院校地处偏远地区,考生对环境等方面存在担忧,不愿填报。而农、林等相对艰苦的行业,也少有考生填报,延续了多年的冷门没有被打破。”

  是不是投档线高的都是好学校,分低的都是“弱校”?对于这一疑问,省教育考试院有关负责人表示,也不能一概而论,不能简单地以投档线的高低来判断高校是否热门或者冷门。他指出,投档情况的确能反映出学校的办学水平和社会认可度,今年生源好的高校或为传统名校,或者学校所处地理位置较好。但同时,院校投档线的高低,还要取决于考生报考的情况和高校投放的招生计划数。如果院校招生计划少,多人报考便会导致竞争相对激烈,投档线自然就会提高。

关键词:高招,本科一批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 刘世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