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保定频道 >>  容城新闻网>>容城概况

地名由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4-06-23 12:11:1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容城之名始见于汉代。据《容城县志》记载,汉景帝中元三年(前147)以匈奴降王徐卢封容城侯,是为容城侯国。据《容城县志》记载:“汉封降王有容氏于此,置容城县。”容城一名的由来,盖从“有容氏”与“成侯国”各取一字衍变而来,后来成渐变为城)。

  又据传说:道家始袓名叫容成子,道号易家,他曾脚踏龟背,观日月星象,受龟纹启示,绘成阴阳道纹。后周丞相姜子牙在此基础上绘成八卦。文王演《易》后,感容成子之功,追封容成子后代。封号称易家。封地之内,不纳税赋,不服徭役。后秦皇“焚书坑儒”,此地渐渐荒芜。后代感念始袓恩德,此地改叫容成子,后衍变为容城。[1]

  历代沿革

  容城自秦置县, 1925年成立第一个党支部,1931年建立县委,以狼牙山五壮士中的胡德林、胡福才为代表的一大批革命先驱为容城增添了光辉。[2]

  西汉置容城县。县以城名。据《河北通志稿》 :“容城故城在容城县西北十五里城子村。”汉置容城县,唐曾赐名全忠县。

  唐天宝元年(742)复改容城县。治设城子村。明景泰二年(1451)迁今治。

  1958年底并入徐水县,1962年5月复置容城县。

  1997年,容城县面积314平方千米,人口23.7万,辖4个镇、4个乡:容城镇、南张镇、张市镇、小里镇、平王乡、贾光乡、晾马台乡、八于乡。县政府驻容城镇。

  2000年,容城县辖4个镇、4个乡。根据第五次人口普查数据:全县总人口244167人,其中各乡镇人口:容城镇、小里镇、南张镇、大河镇、八于乡、贾光乡、晾马台乡、平王乡。

  2002年底,容城县面积314平方千米,人口24.7万。辖4个镇、4个乡,127个行政村。县政府驻容城镇古城路46号。

  历史传说

  传说,道家始祖名叫容成子,道号易家,他曾踏在一只大龟背上,观察日月星象,因受龟甲纹路的启示,画成阴阳道纹。后来,周文王的丞相姜子牙在阴阳道纹的基础上绘成了八卦。这便是史传所谓周文王演《易》。

关键词:容城县|人口

责任编辑:段沙沙
  本地要闻 更多
  地方文化 更多
  重点项目 更多
主办单位:中共容城县委宣传部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