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保定频道>>国内新闻

河南杞县被替考学生家长、监考老师等已被控制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2014-06-19 11:17:2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被称为“天下第一考”的高考,公平是其第一要义。替考,不仅是对十年寒窗的其他学子极大的不公,也涉嫌违法犯罪。

  17日,媒体曝光了一起跨越河南、湖北两省的有组织高考替考案,引发广泛关注。截至18日,有关部门已排查出疑似被替考生7人。

  截至6月18日,河南高考替考事件调查工作已有了实质性进展:通许、杞县已经排查出疑似被替考生7人,其中通许县4人、杞县3人。目前,被替考生及其家长正在接受警方查实认证,对于两县的全部监考人员也正在进行排查。公安部门已对有关人员采取了相应措施,同时派出警力抓捕参与该案的违法犯罪分子。

  【河南】

  杞县被替考学生家长、监考老师等已被控制

  河南省招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彻底查清被替考生、替考“枪手”、替考组织者、参与的监考人员以及被替考生家长的情况。对发现的违规违纪考生将按照教育部33号令严肃处理。对教育系统内部参与作弊人员,一旦查实,将依据有关规定,严肃处理,直至开除公职。对其他涉案人员予以责任追究,触犯法律的移交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河南省招办表示,今年的普通高考评卷工作不会受到任何影响,正在正常进行中;关于替考事件的查处进展情况,河南省招办将第一时间向媒体和社会公布。

  事件被曝出后,河南省、市、县各级政府立即采取行动,组成公安、纪检监察、教育、招生等部门参加的工作组,连夜赶赴事发地开展工作。

  记者了解到:6月17日,开封市公安局第一时间作出反应,立即责成杞县、通许县公安机关全力以赴,彻底查清事实真相,坚决依法处理;迅速成立两个工作组,会同纪检监察、教育、招生等部门,于6月17日下午分赴杞县、通许县督导开展工作。

  为配合省市工作组,杞县迅速成立了以县长为组长,公安局、纪委监察局、教体局等部门组成的调查处理小组,并明确分工:教体局通过观看考场视频,排查被替考考生及监考老师;公安机关利用相关侦察手段,搜索相关可疑人员;纪检监察局对涉嫌违纪的公职人员进行初步调查。

  杞县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警方人员告诉记者:调查工作正在依法、有序、紧张进行,目前已对3名被替考学生的家长、涉事监考老师及主考等采取措施,进行查证;已经掌握的关于被替考生及其家长的详细信息,目前不便公开。

  此事在当地引起众多考生家长的关注。杞县一位学生家长表示:“孩子学习不好,就开始想歪点子,花钱请人替考,对其他孩子太不公平,像这种情况,查出来就必须狠狠地处理。”

  【湖北】

  华中科技大学正摸底排查“张老师”,核查替考人员

  18日,湖北省教育厅相关人士表示,已经督促报道涉及高校认真调查核实,参与高考替考的在校学生或教师一经发现,将由相关高校按照教育部《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进行严肃处理。

  18日下午,华中科技大学相关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学校17日下午即已开始对此次替考事件的组织者“张老师”进行摸底排查,目前该工作仍在进行当中。17日晚间,华中科技大学在学校官网发出声明,称学校将全力支持、配合公安机关调查处理,若查实有该校人员参与其中,将依法处理,绝不姑息这种违法违纪行为,对这类事件坚决零容忍。

  湖北省教育厅同时表示,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考试“枪手”,其严重影响社会诚信和教育公平,希望有关部门严厉打击社会不法分子组织替考的行为。为防止在校大学生参与替考,湖北省教育厅曾于2013年高考前专门下发《湖北省教育厅关于高考期间加强高校学生管理的紧急通知》,要求高校加强对学生的考勤管理,一般不允许请假;加强对学生的纪律教育和法制教育,让广大学生明白参与高考作弊对社会、对自身的严重危害性和高度危险性,同时明确了责任追究。

  另据记者了解,武汉警方已经就此事展开调查。

 [1] [2] 下一页

关键词:替考,河南,高考,作弊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 刘世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