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保定频道 >>  涞水新闻网>>涞水概况

涞水县经济概况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4-06-18 16:11:3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经济发展

  抓特色产业,力促资源和产业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特色产业是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点,而旅游玻璃器皿、矿产建材和工艺品作为涞水县颇具特色的四大支柱产业。2000年县委、县政府采取了得力措施加快其发展。通过大力宣传和文化包装,仅2000年,野三坡创社会效益8000万元,直接经济效益4000万元。矿产建材和工艺品加工业一直是涞水县的传统优势产业,通过进一步启动建材市场,强化统一管理,创造良好的市场竞争环境,矿产建材出现了产销两旺局面。而组织参加各类展销会,则进一步提高了涞水工艺品的知名度。玻璃器皿业作为涞水发展起来的一个新兴产业,县委、县政府在利用财政和金融手段引导其向乡村辐射的同时,投入2600多万元新上了电熔玻璃项目,并于2000年11月投入运营。进入2001年以来,涞水县把项目建设作为求生存、促发展的根本措施,在项目谋划上抓大抓优,项目运作上抓快抓活,项目责任上抓严抓实,使一批关乎经济和社会长远发展的较大项目相继上马,并取得了显著进展,一些投资上千万元的大项目也均以立项签约,将于2001年进入实施阶段。同时,涞水县将进一步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加强项目库建设,组成专门班子进行项目攻关,伺机而上,力争使更多的项目挤入国家、省、市的计划盘子。

  涞水县为“环首都经济圈”13县城之一,随着环首都经济圈的规划编制工作启动,相信不久的将来,涞水县的家居行业会发展更加理性和繁荣。

  区位优势

  涞水县位于保定市正北方,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通讯发达。京原铁路穿越山区,高易铁路穿越平原,通过京广西线公路,津同公路、涞张公路、涞涿公路、涞定公路五条干线辐射县外,乡际公路四通八达,纵横成网,公路总通车里程860公里。客运交通便利,已开通了从北京天桥汽车站到涞水的北京公交917路快车延长线,同时还有保定公交622路连接保定市区。铁路货物方面,年吞吐量1000万吨以上。在通讯设备方面,微波通讯、光缆通讯已交付使用。已建成空中、地上、国内、国际、无线、有线、电传、传真全方位多功能的通讯系统。

  保定市位于太行山北部东麓,冀中平原西部。北纬38°10′-40°00′,东经113°40′-116°20′之间。北邻北京市和张家口市,东接廊坊市和沧州市,南与石家庄市和衡水市相连,西部与山西省接壤。市中心北距北京140公里,东距天津145公里,西南距石家庄125公里,直接可达首都机场、正定机场及天津、秦皇岛、黄骅等海港。京广铁路、京昆高速公路、107国道、京港澳高速公路、保津高速公路、滨保高速公路、保沧高速公路、张石高速公路使保定拥有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由京港澳高速、荣乌高速、京昆高速、保沧-保阜高速在保定周边互通连接,形成高速外环。而已经通车的京石客运专线(高速铁路)和即将开工的保津城际铁路(高速铁路)将实现到北京30分钟和到天津40分钟的公交化联系,将进一步巩固区位地位,成为华北地区重要的铁路交通枢纽港。全市通讯畅达迅捷,移动通讯方面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及中国电信先后在保定建设3G网络,成为全国首先开通3G网的10个城市之一,也成为同时拥有两个3G网的3个中国城市之一(另外两个为上海和无锡);电力充足;生活服务设施齐全,医疗保健机械完善,文化娱乐场所众多。

  保定是京师门户,曾“北控三关,南达九省,地连四部,雄冠中州”,历史上燕国、中山国、后燕立都之地,清代八督之首,为“冀北干城,都南屏翰”。现为大北京经济圈中的两翼之一,北京主要卫星城,素有“京畿重地”、“首都南大门”之称。

  “十一五”期间,保定市规划建设了保沧、廊涿、张石、大广、保阜、荣乌、张涿7条高速公路,里程801公里,总投资500多亿元,投资规模占全省四分之一,全部建成后,保定市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将达到1200多公里,占全省五分之一,贯穿全市20个县(市),高速公路网密度将达到5.4公里/百平方公里(超过德国水平),截止十一五末,保定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657公里,居全省第一位。届时保定市区到所辖各县只需1小时车程,到北京、天津、石家庄、沧州只需100分钟车程,保定将成为南北通衢、东出西联的“高速公路枢纽港”。2009年9月28日竣工的河北省最大的城市立交桥“保定电谷立交桥”,更是为保定交通起到更大作用。公路交通将形成连接京津、接轨沿海,西联晋蒙,形成京津冀蒙交通一体化格局。

  工业生产

  涞水县历史悠久,工业基础雄厚。自明朝开始,涞水县就是木雕、景泰蓝生产之乡,用料讲究、做工精细、饱含古老东方艺术,远销欧美、东南亚二十几个国家,享誉中外。涞水拥有河北省最大的磁材企业,RIO磁性材料填补了国内空白,居国际先进水平。化工业,石墨电极年设计能力3000吨,远销全国各地。机械类有省内一线自动屠宰成套设备制造企业,涞水县西颐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其结构合理、性能稳定,且大部分已达到国际水准,并出口中东及东南亚地区。纺织工业装饰布有八十年代国际先进设备,意大利箭杆织机、阻燃装饰布,被一汽认证,并加入一汽集团公司,年设计能力80万米。大理石厂则拥有意大利进口开采切割的先进设备,产品远销国内外。农业生产

  2008年以来,涞水县委、县政府坚持以科技为依托,以市场为导向,把调整农业结构,抓好山丘区综合开发作为促进农业经济发展、农民增收的工作重点,加快优化农产品的品种、品质结构,逐步使农业由速度数量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在山区大力发展薄皮核桃、扁杏等优质品种的同时,狠抓各类农业基地,收到了良好的经济效果。为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对结构调整的拉动作用,加大资金投入,狠抓了明义酱菜加工厂、沈家台综合养殖中心等一批农业龙头企业建设,其酱菜系列产品在保定特色产业经贸洽谈会上获金奖,华美芦荟公司生产的芦荟饮料等特色产品已打入北京市场。

  开放兴县

  涞水县以得天独厚的条件,吸引了美国、德国、日本、韩国等国家和香港、台湾等地区投资者,并为发展涞水县经济做出了贡献。为进一步扩大开放,涞水县人民政府研究决定,实施以开放促开发,以开发促发展的战略,为投资者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

  涞水县境位于太行山北段,与北京市房山区接壤,距北京市中心仅100公里。

  涞水有酷似桂林的拒马风光,有世界罕风的峡谷奇观,有幽深莫测的溶洞,有神秘难解的鱼泉,还有苍劲的摩崖石刻,巍峨的长城,保存完好的平西抗日烈士陵园等人文景观,当地民风古朴,独具特色,堪称野三坡“七十二景”景景奇特,“八十一峰”峰峰壮观,是一处综合性的自然美的整体,重点突出一个“野”字,即登野山,观野景,宿野舍,食野味,玩野趣,有“世外桃源”之称。

  特色产业

  文玩核桃涞水县是中国最早最大的文玩核桃产地及集散地。集散地包括涞水华北第一街、涞水集雅斋文玩核桃交易中心。

  涞水是全国最大的麻核桃繁育和生产基地,麻核桃嫁接总株数约15万株左右(折合面积466公顷),已拥有狮子头、官帽、公子帽、虎头、鸡心等5大品系几十个变种,当地群众通过麻核桃产业增收近亿元。2010年9月9日,国家质检总局正式受理了“涞水麻核桃地理标志保护”申请,12月29日涞水麻核桃正式成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红木家具涞水红木家具是京作家具的代表。市场在涞水北环红木家具一条街。铜火锅涞水手工铜火锅占全国70%的市场,历史悠久的手工铜火锅工艺,给全国的火锅喜好者制作了最精美的铜火锅。

 

关键词:涞水,经济概况

责任编辑:刘世柠
  本地要闻 更多
  地方文化 更多
  重点项目 更多
主办单位:中共涞水县委宣传部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