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涞水新闻网 > 本地要闻

涞水山南村:小康路上经典旋律更嘹亮

来源: 保定日报  作者:孟丽
2020-08-18 11:41:29
分享:

  8月8日,保定市民刘明宇带着一家老小来到野三坡放松身心,一路的青山绿水让一家人很是惬意。行至山南村,全家人被一阵激昂的音乐吸引住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经典的旋律,流转于安静祥和的大山里更显嘹亮、震撼。

  “听说山南的红色旅游搞得很火,这次特意来看看,这不还没进村,红色元素就已经扑面而来了。”刘明宇说。

  涞水县九龙镇山南村是位于野三坡景区内的一个千年古村落,四周群山环绕,满目苍翠。如今的山南,已是野三坡旅游产业带上一颗亮眼的明珠。但擦亮这颗明珠的,却不是“绿色”,而是“红色”——红色文化,红色旅游和红色精神的代代传承。

  刘明宇一家听到的经典旋律是从距村口不远的山南剧场传出的。舞台上,9名身穿八路军服装的演员正在跳着英姿飒爽的舞蹈,她们表演的是由当地特色表演形式霸王鞭改编成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霸王鞭是我们县级的非遗文化,这首歌是在我们村唱响的,只要演起来,就感觉特别激动特别有力量。”演员们告诉记者。

  “我们这儿是红歌唱响的地方。”据山南村党支部书记王春革介绍,在抗日战争关键时期,著名词作家曹火星结合当地的霸王鞭舞蹈形式,改编成了这首红色经典。随后这首歌在挺进军的讲习班上教唱,进而在八路军全军中传唱,并由此唱遍全中国。

  曾经,这首经典歌曲,见证了野三坡大地抗战年代的炮火连天。野三坡是抗日战争时期平西根据地的腹地。1938年2月邓华支队开辟平西进入野三坡;1938年5月,房涞涿政府迁往野三坡紫石口;1939年2月,在野三坡山南村成立冀热察挺进军、冀热察区党委,随即平西专署、平西地委、挺进军随营学校、挺进军兵工厂、挺进军机关报——挺进报、挺进剧社、挺进军七团、九团冀东区(后称五分区)卫生所等党政军领导机构遍布于野三坡山南、庄头、大泽、罗古台、桑园涧、北庄、峨峪、紫石口、蓬头村、都衙村,野三坡成为平西抗战的政治、军事、文化中心。

  今天,还是这首经典歌曲,唱出了山南人民小康路上的斗志昂扬。“山南是2018年脱贫的贫困村,咱们村没有野三坡那样有山有水的风景,但是咱们的红色资源是不可再造的。靠红色旅游带动村民长久增收,也算是给村里开通了一条致富之路,我们大伙儿都有信心沿着这条路好好地走下去。”王春革说。

  作为全国抗战的坚强基石,挺进军的红色基因至今仍在野三坡大地上繁衍不息。野三坡的平西根据地分布着兵工厂遗址、平西烈士陵园等重要的红色文物,特别是以山南村为代表的冀热察区党委、冀热察挺进军司令部旧址更是极为珍贵。2018年起,曾经“守着大景区,吃不上旅游饭”的山南村启动红色旅游资源开发。经过一年多的初步建设,山南村将挺进军司令部、冀热察党委、政治部、大食堂、防空洞等红色遗址进行了初步修缮,同时启动了红色一条街、大舞台等旅游基础设施的建设。

  跟随游客的脚步前行,山南剧场对面,有一座刻有“红色一条街”的大门,一侧墙上刻有曹火星的雕像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谱子。走进大门不远的一座院子,就是八路军挺进剧社的驻地旧址,门里是历史的封存,门外是游人的探究。

  再往前走,一棵高大的古槐枝繁叶茂,树干却残缺不全。王春革说:“这是一棵千年古槐。1939年的时候,八路军总部跟中共冀热察区党委在山南村遭到日本飞机轰炸,古槐被炸后燃起滚滚浓烟,造成了敌机的误解,认为是司令部着火,所以飞走了,其实司令部安然无恙。”不光古槐,在山南,过去的石臼、石槽等工具、器械也被珍藏,成为打开回忆大门的钥匙。

  古槐不远处,两座北方传统的四合院院落,引得游客慕名而来。大门敞开,宁静的小世界里只有树梢传来啾啾的鸟鸣声。海棠花落果满枝,岁月沧桑话历史。冀热察区党委和八路军挺进军司令部旧址,没有任何多余的粉墨渲染,全都是原汁原味的老样子,石砌的地面、斑驳的木门、长草的瓦片,一应沾满了岁月的痕迹。

  “当时这是挺进军司令部办公所在地,后来就成了百姓的民房。这几年为了搞旅游,我们把它从百姓手中流转过来,每年给一部分租金,便于游客参观。”王春革告诉记者。

  目前山南村红色旅游已初具规模,2.6万左右游客到此参观学习,直接带动了农副产品销售和农家院经营,村民人均增收约1万元。涞水县也正在准备打造以山南村为中心的红色旅游片区,将紫石口、鸡蛋坨、刘家河等地的红色旅游资源整合在一起,打造成集观光、旅游和红色革命教育为一体的红色旅游景区,平西抗战红色旅游总体规划也正在编制中。该项目整体建成后,可带动人口就业1000人以上,附带增加农民收入2000万元,推动涞水旅游再上新台阶。

  如今漫步在山南村,满目所见皆是红色基因的传承。“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红色大字屹立山顶,民房外墙上鲜艳的红五星、随处可见的抗战宣传标语诉说着革命年代的红色历史。山南剧场的演出结束后,演员们又变回能干的巧媳妇,急匆匆奔赴大伙房去准备丰盛的农家饭。无论村民还是游客,大家在红色氛围中,感受着新时代的幸福,在绿色餐桌上,品味着健康多彩的美好生活。 (记者 孟丽)

关键词:涞水,小康,旋律责任编辑:马书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