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问政河北
  • 古莲花池
  • 白石山风景区
当前位置: 长城原创

涞水麻核桃:小地标发挥扶贫大作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鑫鹏 杜玉华 程卫民
2020-08-21 10:53:55
分享:

核农采摘麻核桃。 通讯员 于永超 摄

  长城网讯(记者 刘鑫鹏 通讯员 杜玉华 程卫民)“你看这都长熟了,官帽、狮子头这几天陆续下树了。”8月18日,在保定市涞水县东文山乡杜家庄村核桃地里,贫困户孙树林拨开郁郁葱葱的核桃叶,采摘一个个成熟的核桃。孙树林身患残疾,近年来通过种植、栽培、销售麻核桃,脱贫致富。

  麻核桃又称文玩核桃,集观赏、把玩、健身等于一身。涞水麻核桃栽培历史悠久,是全国较大的麻核桃种植基地和集散中心之一。该县麻核桃产业不断壮大,逐渐成为了当地的一张特色名片。为规范麻核桃生产销售,促进麻核桃产业健康发展,2010年12月,涞水县获批“涞水麻核桃”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制定发布《地理标志产品涞水麻核桃》《涞水麻核桃栽培技术规程》等地方标准,2014年8月,注册了“涞水麻核桃”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使该县麻核桃产业逐步走上以品牌创效益的新路子。

刺纹大官帽。 通讯员 于海滨 摄

  优越的地理位置,良好的生长环境,地标产品的品牌力量,持之以恒追求品质的匠心精神,涞水麻核桃产业迅速壮大。如今,涞水县种植麻核桃树200余万株,拥有狮子头、官帽、公子帽、虎头、鸡心五大系列上百个品种,产量占到全国麻核桃产量的70%以上。2015年,该县建起文玩核桃市场,市场建设面积1200余平方米,包含198间门店、1918个摊位。

  以市场为依托,涞水县相继出现了核桃清洗、核桃美容、核桃雕刻等一系列麻核桃产业延伸服务,直接解决1000余户核农及特产商家卖货难的问题,间接创造2万余个就业岗位。同时,市场对建档立卡贫困户、残疾人、退役军人、低保户实行费用全免政策,助力他们脱贫致富。

  随着网络直播销售模式的兴起,涞水县积极鼓励贫困户参加相关技能培训,在网上直播卖麻核桃。娄村镇爱尚麻核桃农民专业合作社就是这一举措的受益者之一,去年网络销售额达200万元以上,直接带动当地3名脱贫户,户均增收20000元 。  

采摘下树的麻核桃青果。 通讯员 于永超 摄

  截至目前,涞水县麻核桃种植已遍及全县15个乡镇,面积达7万余亩,涉及4.5万户村民,年产值近10亿元。“涞水麻核桃”在迅速增加农民收入、发展农村经济、改善生态环境方面起到了突出的示范带动作用,取得了显著的社会、经济、生态效益。

关键词:涞水,麻核桃,扶贫责任编辑:刘鑫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