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保定频道>>保定新闻

保定市“官微矩阵”上线“满月” 有喜有忧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17 11:0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4月11日,保定市90个政府官方微博上线“满月”了。作为2014年43件惠民实事之一,这些先后开通的政务微博是否真正给百姓带来了实惠?4月11日,记者盘点发现大部分政务微博互动良好、信息发布及时,但也存在着少数久不更新的“僵尸微博”,或发一些与其政务无关信息的“混日子”微博。保定市人民政府微博管理中心称,将制定相关机制推动政务微博的发展。

  

  管理员回复“神速”网友直呼“给力”

  “河北省保定市高碑店东盛办事处艾各庄村,目前村里的道路到处都是灰尘,到处都是大车拉土,把道路都压得没有办法出行了。”网友“海豚_73044”给高碑店市人民政府官微提出的问题,4分钟后就收到了“已关注”的回复。

  在保定市环保局官微上,有网友反映一无牌工厂噪音扰民。8分钟后,该局回复称已安排监察人员去核实、查处。

  如此迅速给出回复,网友们直呼“给力”,并称,这才是官微该有的状态。

  直播突发事件政务微博初“亮剑”

  4月8日13时35分,利民街供水管道破裂,全市水压下降。14时44分,保定市供水总公司的官微发出消息:“因施工单位损坏DN1200供水主干线,造成全市水压降低,目前供水总公司正在抓紧时间抢修。”随后的几个小时,该官微持续报道抢修进程,19时51分,当天的最后一条微博称,市区已全线恢复供水。众多网友对供水总公司官微此举伸出了大拇指。

  保定市供水总公司客服中心的金主任说,8日下午针对突发事件发布的近9条微博,点击量达到了39412次。“这次突发事件,让我们意识到通过微博,可以让市民第一时间了解事情动态,防止谣言滋生。”

  

   14个“官微”发布量不足10条

  “微博开通,欢迎大家交流。”这是2014年2月25日保定市信访局官方微博开通后的第一条微博,也是此后一个多月里唯一的一条。这种无人打理、长时间不更新的微博被网友称为“僵尸微博”。

  据记者统计,开通的90个政务微博中,有14个从开通至今,发布微博量不足10条。

  部分政务微博对民众的诉求疏于答复。网友“祝京山”3月11日在白沟新城管委会官微提出的“在某路口增添红绿灯”的建议,始终没有得到答复。

  部分政务微博原创不足转载有余

  记者在盘点的过程中发现,一些部门政务微博发布的内容内容与本部门的政务无关。

  截至记者发稿,记者看到,在保定市物价局的官微上发布的38条微博中,只有3条与其政务相关,其余的是生活小窍门之类的温馨提示。而保定市粮食局官微发布的信息大部分为转发,且无一条与其政务相关。

  部门正在研讨具体管理办法

  针对部分政务微博出现的回复不及时等问题,4月11日,记者采访了保定市人民政府微博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该工作人员说,保定市政务微博建设工程,属于“摸着石头过河”的探索阶段。部分微博维护人员对电脑技术掌握得不熟练,一些工作人员服务意识不到位等原因,造成政务微博运营中出现了一些问题。

  该工作人员称,该部门将根据情况制定相关机制,推动政务微博的发展,具体管理办法正在研讨中。

关键词:保定,政务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  刘世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