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保定频道>>国际新闻

长期弃核节电不现实 安倍决心安全核重启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14 11:0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3月11日,民众拿着气球在经济贸易产业省前游行。该省是负责核能的主要部门。

  对安倍个人来说,“拥核”主张甚至是他手中一张可能推倒“多米诺骨牌”的王牌。通过重启核电使电价下降,促进贸易、改善产业环境和经常收支,提升产业竞争力,最终改善日本财政状况,使经济走向良性循环。只有经济搞上去,安倍才敢真正露出他的政治野心。

  ——南开大学日本研究院副主任、副教授张玉来

  目前,日本过着节电的“紧巴巴的日子”,短期内大家还能忍受,长此以往绝对不行,必须寻找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在保证绝对安全的前提下,核电还是最便宜、最清洁的能源,“重启核电”应该是安倍必然的选择。接下来,就是看“拥核者”与“反核者”谁的声音更大,谁的胆子更大。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

  新闻背景

  本报讯3月9日,日本全国超过175个城市举行反核游行,逾三万人包围国会议事堂示威。而安倍却表示,对于零核日本没有信心。

  “3·11”日本大地震过去整整3年,这三年间,民间反核声浪日趋强烈,游行示威从不间断。然而,从坚决“弃核”的菅直人,到“暧昧”的野田佳彦,再到高举“重启核电”的安倍晋三,日本执政党态度发生了“大逆转”,“拥核”决心越来越强。

  没有核电的日本现况如何?政府“拥核”言论背后究竟有何利益纠葛?在专家看来,原本政府坚定的“弃核电”立场,如今正在转向,日本经济的持续发展需要核电支撑。

  现状

  Q&A:

  目前日本使用核能的状况如何?去核化实施3年来的成效如何?

  电力缺口仍巨大

  张玉来:大地震前,日本是继美法之后世界第三大核能消费国。绵长的日本海岸线上分布着54座核电站,它们输出的电流支撑起日本三分之一的电力供应。大地震后,褔岛4座反应堆被废弃,其他未出事的核电站陆续停运,目前均处于停止状态。

  目前,日本主要是靠进口国外的天然气和煤炭填补电力缺口,当然缺口无法完全填补国内经济和民众对电力的需求。然而,这三年的去核化,打破了日本电力的垄断格局,对日本的节电能力、新能源普及、技术研发和创新也有正向促进作用。例如新能源汽车的技术普及,以及大型蓄电池的使用等。

  林伯强:暂停核电,完全用其他能源替代核电,对任何一个国家来说都很难,更何况自然资源紧缺、严重依赖核能的日本。目前日本主要是在使用天然气、煤炭和石油等石化能源,辅助利用太阳能、风能等。然而,日本电力缺口10%,这就需要上至大型工厂、下至普通老百姓勒紧裤腰带节电。

 [1] [2] 下一页

关键词:核电,福岛,安倍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  刘世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