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保定频道>>国内新闻

广东“猛药去疴” 一批“治黄”不力者被罢免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15 10:2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猛药去疴、重典治乱。东莞多个娱乐场所涉黄现象被曝光以来,广东警方以雷霆之势开展为期三个月的全省扫黄专项行动。截至目前,包括东莞市公安局局长在内的一批“治黄”不力者被免职、处罚。

  记者14日晚从广东省委获悉,广东对东莞多名扫黄不力负责人进行问责处理,广东省委常委会当天研究决定,免去严小康东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职务,按有关法律规定办理;东莞市委研究决定,免去卢伟琪东莞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职务,免去黎志辉中堂镇党委书记职务,同时免去其镇人大主席职务,按有关法律规定办理,免去何成中堂镇党委委员、中堂公安分局局长职务,免去邓金祥黄江镇党委委员、黄江公安分局局长职务,免去张国贤虎门公安分局博涌派出所所长职务,免去王沛基厚街公安分局厚街派出所所长职务,免去李太山凤岗公安分局油甘埔派出所所长职务,同时责令黄江、虎门、厚街、凤岗四镇党委书记在全市范围内公开道歉。

  广东省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李春生用“刮骨疗毒”来形容此次专项行动,并强调要“重拳打击幕后组织者、经营者,严查失职、渎职人员,深挖保护伞”。

  自9日以来,媒体报道中反映的相关问题被迅速查处,相关责任人受到处分。记者从东莞市纪委获悉,针对拨打当地110举报后接处警和警情处置不力等问题,东莞市中堂公安分局东泊派出所所长张伟斌、黄江公安分局黄江派出所所长叶玉新均被给予行政撤职、留党察看一年处分。

  按照广东省公安厅的统一部署,一方面各地县区公安机关和派出所对辖区娱乐服务场所开展一次拉网式全面清查;另一方面对查获的卖淫嫖娼违法人员全部立案,以查清整个案情及场所的所有关系,抓获主要责任人和幕后老板、团伙骨干成员,查清是否存在“保护伞”作为结案标准;同时,还将深入开展对利用互联网、手机短信、QQ、微信发布传播招嫖信息的查处工作,对以发布招嫖信息营利为职业的违法犯罪人员,坚决追究其刑事责任。

  专项行动部署后,各地市迅速落实。10日晚,广州警方“雷霆出击”,共检查桑拿沐足等服务场所、歌舞娱乐场所、发廊、旅业、出租屋等近6000间,查处涉黄案件24宗,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98人。同日晚,惠州警方对全市娱乐服务场所开展清查,抓获卖淫嫖娼人员10人。

  来自广东省公安厅的数据显示,自10日广东省部署开展娱乐场所涉黄问题专项整治行动以来,截至12日13时,全省公安机关已清查各类娱乐场所18372间次,其中歌舞娱乐场所3592间次,桑拿按摩场所4201间次;其中查处涉黄场所187间,抓获涉黄违法嫌疑人员920人,刑拘121人、行政拘留364人,停业整顿歌舞娱乐场所38间,桑拿按摩场所156间。

  13日,广东省召开全省市公安局长会议,再一次强调要深入推进打击整治涉黄问题专项行动,切实净化社会治安环境,增强群众安全感。

  东莞地处沿海开放前沿,在经济开放的同时,卖淫嫖娼等不法行为也随之滋生繁衍,以至于有“来过的都知道,知道的都不讲”之说。东莞色情业曾经历了大大小小多次打击整治,但一再死灰复燃,甚至形成了“产业链”和“标准”。

  广东省政府参事王则楚认为,广东警方此次“猛药去疴”,依法扫黄力度之大、范围之广、挖掘之深不同于以往任何一次。仅从目前查处的失职官员来看,就造出了声势、打出了威风。而警方深挖保护伞的决心,也将有利于净化官场风气并形成长效治黄机制。

关键词:扫黄,治黄,色情业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  刘世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