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保定频道>>河北新闻

河北国地税联合办税实现三方共赢 方便纳税人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田润红 谷 华 杜晓龙 马建敏 2014-07-28 07:41:3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一家企业要面对两家税务机关,跑完国税跑地税,不但麻烦而且办事效率很低。”这样的怨言税务人员经常可以听到。如何为纳税人提高办税效率、降低纳税负担?5月1日起,省国税局、省地税局打破各自为政的部门壁垒,积极探索创新服务机制,联手为纳税人建造起了共管共通的办税“高速路”,让全省百万余户纳税人享受到进“一家门”、办“两家事”的便利,也为提高税收征管水平、增加财政收入提供了保障,实现了纳税人、税务机关和政府三方受益共赢。

  10分钟不到拿到税务登记证——最大限度地方便了纳税人

  前不久,张家口市民王守鹏来到万全县办税大厅,拿表格,填表,领证……10分钟不到,就拿到了税务登记证。看着证上并立的国税、地税两部门鲜红的印章,王守鹏高兴地说:“一个证两家通用,这样的办税方式我们欢迎!”

  从今年5月1日起,我省国、地税结束了20年各自为“证”的税务登记管理制度,开始联合办理税务登记,纳税人无论是到国税办税服务厅,还是在地税办税服务厅,只需提供一套登记资料,填写一份表格,即可免费办理国、地税通用的税务登记证,并共用一个纳税识别号。

  省地税局局长贾红星表示,联合办证是国、地税合作中的一个里程碑,一张税务登记证不仅极大地方便了纳税人,还便于税务部门对纳税人的户籍管理,从源头上杜绝漏管户。

  方便纳税人,不仅仅是联合办理税务登记。

  “现在国税办税服务大厅有了地税的业务窗口,地税办税服务大厅有了国税的业务窗口,进一家门就能完成两家的涉税业务,感觉特别方便。”提起联合办税,保定证券印刷厂办税员徐娜说,现在办税方便多了,不用两头跑,更不用重复排队,切实感到办税效率提高了。

  保定市地税局局长高会民介绍,从2011年开始,保定国税局、地税局就开始探讨共建联合办税服务厅,试点在各自的办税服务大厅增设对方的业务窗口和互联互通业务终端,将国、地税各项办税业务全部纳入互派窗口,实行“全职能、零障碍”服务。2012年7月,联合办税进一步打破地域界限,在市区范围内推出国、地税同城通办业务,极大地提高了征纳双方的办税效率。目前,在保定市区,纳税人走进国税或地税任何一个办税服务厅,都能办理税务登记、纳税申报、税款缴纳等国、地税涉税事项。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省已有107个县(市、区)实施联合办税,在一个大厅可为纳税人一次办结国、地税两家涉税业务彻底解决了纳税人“多头跑、多头找”的烦恼,也避免了出现同一违章违法行为可能被重复处罚的问题。

 [1] [2] [3] 下一页

关键词:税收,河北

责任编辑: 刘世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