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保定频道>>河北新闻

2014河北茶博会亮点:紫砂壶精品云集 琳琅满目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李默 2014-06-16 10:24:3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6月15日,2014第二届河北省茶文化博览交易会在石家庄国际博览中心举办的第三日,琳琅满目的紫砂产品让省会市民看得眼花缭乱。

  在紫砂壶展区记者了解到,紫砂壶是一种无釉茶壶,具有优良的宜茶功能,也是中国特有的一种饮茶用具,作为中国茶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紫砂壶不但具有泡茶的实用功能,同时也是一种颇具赏玩雅趣的艺术品和收藏品。宜兴紫砂陶艺的源头可追溯到宋代,明朝正式出现了紫砂壶的制作和使用,清三代是紫砂艺术发展的重要时期,嘉道年间,紫砂壶艺术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清末至民国,紫砂壶的造型又有了很大的创新。

  陶艺家王锡军向记者介绍,时代在进步,紫砂需要发扬光大,要传承,更需要创新,所以文化对于紫砂的发展有非常强的必要性。王锡军也向记者展示了2009年作为外交部国礼赠送给俄罗斯普京先生收藏的“样样如意壶”的样品壶。他对2014第二届河北茶博会的举办表示出极大的兴趣,认为河北茶博会给紫砂壶工艺师们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交流平台,让更多的人来了解紫砂,愿意认识紫砂,在博览会上他也结识了很多河北省内的紫砂爱好者。长城网记者 李默 图文报道

关键词:河北,茶博会,紫砂壶,文化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 李艮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