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碑店市大义店冰雹会激情上演增添浓郁年味儿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4-06-17 11:01: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乐手们在演练合奏。 李光宇 摄 

  长城网保定2月12日电(李光宇 李艮春)2月12日,高碑店市大义店村具有600多年历史且保存完整的古典音乐会——冰雹会拉开帷幕,该村的年味儿更加浓郁诱人。

   冰雹古乐是该村的文化符号,被河北省命名为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演奏时乐手们用镲、鼓、唢呐、笙、笛、箫和旋子等普通乐器演奏出各种民间音乐。21组大镲在乐手们的手中或前或后,或绕颈、或绕腰、或跨裆、或对击等,动作流利洒脱,恰到好处。从正月十三到正月十六,村民都会邀请自家的亲朋好友来观看冰雹会的精彩演出。这一地方民俗,是大义店村春节不可或缺的一道风景。

  据了解,在冰雹会系列活动中唱主角的是十幡会。十幡会其实就是音乐会,取名“十幡”,是因为其基本曲子有十支,分别是《八板》、《黄河上》、《慢刘海》、《滚绣球》、《大出菜》、《跳涧》、《十帮锣》、《句句双》、《琵琶令》、《号佛曲》等。大义店村的十幡是“武十幡”,属吹打乐类,讲究身形动作与音乐节奏相配合,用农民的话讲,是好看又好听,每到音乐会举行之际,十里八村的乡亲都把大义店的街巷填充的严严实实水泄不通。

关键词:保定,高碑店,冰雹会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 刘世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