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保定频道 >>  白沟新闻网>>地方文化

宋辽历史文化遗产与旅游开发研讨会白沟开幕

来源: 中国新闻网·保定新闻 作者: 2014-06-11 11:30:4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8日,“宋辽历史文化遗产与保定地区旅游开发学术研讨会”在河北省保定市白沟新城开幕。

  该研讨会由河北大学宋史研究中心与保定旅游发展研究会共同举办,旨在进一步保护和发掘保定市的历史文化遗产,更好地开发该市的历史文化资源、促进旅游事业发展。

  据了解,白沟新城是保定市经济最活跃、常住人口和流动人口最密集、也最具发展潜力的地区。白沟,历史上就是著名的水陆码头,“日过千帆,商贾云集”,素有“燕南大都会”之美誉。中共保定十届三次会议召开以后,白沟把“低碳、高端、协调、善美”作为主攻方向,结合白沟新城实际,积极落实“产业振兴、城市突破、县域腾飞、文化引领”四大主题战略,突出抓发展,重点抓项目,经济建设和社会各项事业实现了快速发展。2012年上半年,白沟新城各项经济指标均位于全市前列,“商贸物流、加工制造、旅游休闲”三大主导产业得到了长足发展,这些可喜的成就也正是白沟新城踏上保定东部中心城市辉煌之路的基础和源泉。

  会议指出,文化在一个地区综合竞争力中的作用越来越大,构建区域战略优势,文化更带有根本性和持久性,这次宋辽历史文化遗产与保定地区旅游开发学术研讨会在白沟新城召开,必将为白沟新城进一步深入实施“文化引领战略”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

  河北大学宋史研究中心直属党支部书记、副主任丁建军博士在《宋辽时期白沟的历史文化遗产及其开发之建议》的学术中认为,白沟的商贸地位奠定于宋辽时期的双边贸易;“白沟地当两属”的特殊地位使白沟一带成为宋辽之间的敏感地区;在宋辽外交史上的特殊地位,使得白沟声名鹊起。

  河北大学宋史研究中心宋代地方政治与社会研究所副所长廖寅副教授在《北宋时期白沟的生活世界》的学术中认为,北宋时期,河北白沟镇首次登上历史舞台,出现了许多前所未有的历史现象,表现在:生态环境被彻底改造成为近似江南的水乡泽国;同一地区属两国四县,由宋、辽两国分权治理,民权则倍受漠视;间谍活动的天堂,本地两属民则为间谍的主要来源。

  研讨会期间,来自河北大学和保定市地方史的专家、学者对《宋祖陵遗址及其文化产业开发探讨》、《保定宋辽金时期古迹旅游开发对策研究》、《对于保定市打造一流旅游城市的几点建议》、《历史上的飞狐古道》等20多个学术专题进行了研讨,将他们多年来在各自致力领域的研究成果和所得经验在会上进行了分享和交流。(高欣华崔振)

关键词:历史|文化|旅游

责任编辑:段沙沙
  本地要闻 更多
  地方文化 更多
  重点项目 更多
主办单位:中共高碑店市委宣传部
备案序号:冀ICP备08003586号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7*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