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保定频道>>国内新闻

陕北煤田违规私有化套利上百亿 周姓商人被指牵线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14 10:3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非一般人所为

  拿到这片煤区的探矿权,需打通国土、中石油、发改委等部门,牵线人“能量绝对不小”

  靖边“北三社”700平方公里煤田,公布于2007年。也就在这一年,有3家民营公司从国土资源部拿到“详查探矿权”。这让业内人士惊诧。

  “因为这一行里有许多关系需要打通。”当地一名业内人士说,即便那些有能力的人去运作、去申请,没有三五年,也拿不下来。

  记者调查发现,这片煤区探矿权比其他地方的更难申请。

  靖边县发改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靖边属于国家规划矿区,而红墩界、海则滩、黄蒿界所处的位置为榆横矿区南区,目前仅批准榆横矿区北区的总体规划,南区规划至今尚未获国家发改委审批。

  按照上述国务院文件,总体规划未获批,就不能批准探矿权。

  另一个难以获批的因素是,这片煤区处于中石油长庆油田采气带,如果要申请煤炭探矿权,还需与中石油协商,双方签署安全避让协议,方可进行。

  事实上,就在这片煤田被发现的2007年左右,中石油就宣布在那里建巨型储气中心。若在此地设立煤矿,势必会影响储气中心的建设。

  还有一个不容忽视的背景:曾给这3个探矿权写过批阅的李元,在担任国土部副部长之前,曾在石油系统工作。他曾任部长秘书、外事司副司长、中国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等职。并于2008年5月起被聘任为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独立监事。

  “能够打通国土、中石油、发改委等部门,能量绝对不小。”陕西一煤老板说。

  在靖边,流传着一种说法,某周姓商人为上述公司牵线,获得三个煤田探矿权。

  多个消息源证实,靖边商人朱小红牵线,将周姓商人介绍给三家公司负责人。朱小红为2004年“靖边豪赌案”主要嫌犯。案发后,朱小红被刑拘,随后不久即被保释出监。

  记者调查发现,2007年7月25日,与上述3块煤田同日批复探矿权的,还有陕西绥德河底地区36.5平方公里煤田普查权。这个煤田的探矿权人为“靖边县安泰鑫投资贸易有限公司”。

  朱小红持股该公司的50%股权。

  公司高层多人被查

  3家民企高层多人被查,涉及此事的靖边国资矿业公司的王志东及其父也被带走调查

  靖边国资矿业公司2007年去北京“运作”探矿权,虽然700平方公里的煤田被一分为四,且其中约580平方公里的煤田探矿权被3家民企获得。但是,在2009年,靖边国资矿业公司也获得剩余的189平方公里煤田的探矿权。

  所不同的是,靖边国资矿业获得的是“普查探矿权”。

  同样,在省国土厅的网站也能查到,靖边国资矿业公司先是获得省国土厅的“普查探矿权”,起始时间也是2005年6月。同样,比西安地调中心公布于媒体的时间早了2年。

  去年2月,审计署开始对陕西省国土厅的煤炭探矿权进行调查,要求省国土厅出具受理、并审查探矿权的相关材料。

  省国土厅对此进行了情况说明。这份说明称,“由于探矿权申请审查中止,没有形成探矿权,受理审查材料没有归档。目前已过十多年,办公室多次搬迁,工作人员更换,原办理人员已去世,虽经多方努力,仍没有找到当时受理的有关材料。”落款日期:2013年8月9日。

  在两三个月后,王明光和原靖边国资矿业公司法人代表王志东,被带走调查。

  “联众博通”法人代表林学荣,温州平阳人。其弟是林学飞。两兄弟是百泰投资公司的股东。

  百泰投资近年来投资石油、煤炭、医药、影视、网络媒体等多个产业。他们的投资领域包括俄罗斯能源、入股大公网等。

  林学荣还是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这个基金会是由外交部主管的社团法人。林学飞目前是大公网总裁。

  据大公网内部人士称,已有很久没有见过林学荣了,听说已被带走调查,至今没有消息。

  “事通恒运”原董事长董江元,既是陕西江元实业董事长,也是陕西黄陵县的煤老板。他和“亿华矿业”的法人代表张玉禄,20多年前在黄陵县相识,当年张玉禄在黄陵从事建筑生意,也由此发家。

  张玉禄此前主要经营三星建工集团、陕西恒达房地产两家公司,此后涉足金融投资、医药等领域。

  靖边县多个政府机关人士称,张玉禄曾在靖边接了很多工程,包括县城道路等政府工程。

  据上述一位股东称,张玉禄、董江元等人已于去年被中纪委带走调查,至今没有消息。

  记者涂重航

关键词:陕北煤田,违规私有化,周姓商人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新京报
责任编辑:  刘世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