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保定频道>>河北新闻

《儿童技能教育费》译者李红燕 谈中西教育差异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14 10:3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儿童技能教养法》译者李红燕。长城网 张文硕 摄

  长城网4月13日讯(记者 张文硕)动手打人、说脏话、脾气坏、撒谎、做事磨磨蹭蹭... ...几乎所有的孩子,在他们成长发育的某个阶段都会有这样那样的行为问题或情绪困扰。通常,在这类事情发生的时候,家长朋友都会很困惑,也都在积极寻找能够正确教育孩子成长的有效方法。4月12日,在省会图书大厦,芬兰教育图书《儿童技能教养法》译者李红燕在图书签售会上跟来自省会的家长和学生们一起谈中西方教育的差别。

  芬兰教育作业少成绩高的秘密

  李红燕作为《儿童技能教养法》的译者同时也是一名母亲,她的女儿正在芬兰读书。作为一名中国家长,李红燕最担心的恐怕跟所有中国家长担心的一样,那就是孩子的学习成绩。在芬兰的教育理念中,思维的扩展占据了主体地位,他们不会给孩子留太多的作业,把孩子们的课余时间安排得满满的,而是更多地将孩子兴趣爱好作为培养的重点,作业少,成绩高,是芬兰教育的特点。孩子们将空闲时间利用起来,去做自己感兴趣的事,做事的效率也理所应当地提高了。思维扩展,对孩子的智力开发会有很大的帮助,智力提高,成绩自然而然地也会跟着提高,这便是芬兰教育的精髓所在。

  关注点不同中西教育理念差异大

  在中国,似乎每个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进入重点学校、重点班级,然而,在芬兰却没有所谓的“重点”之说。“精英教育”是国内教育流行的趋势之一,而西方大多数国家教育体系所关注的并不是“精英”,而是那些“后进”生,同时,各个领域的大师往往都出自这些所谓的“后进生”之中。一旦发现孩子在某些方面有特长天赋,即使成绩不理想,学校和家长也会关注并积极培养孩子们这些特长,孩子们在发挥特长,做自己喜欢做的事的同时,也培养了自信心,对自己肯定的同时,也对属于自己特长的领域更加感兴趣,主动学习和思考占据主体,在没有强迫,没有压力环境下更多地去思考和发挥自己的想象力。

  压力和动力

  不论大人或孩子,我们时时刻刻都面临着生活或者学习上的压力。国内教育自古都是以结果为主,忽略了学习的过程,当我们面临过多压力时,做事的效率也随之下降,所以面对压力要学会自我调节,让孩子们自己去寻找压力的存在才能让他们体会到真正的人生,而不是我们强加给孩子某些压力,让他们弱小的心灵受到打击和创伤,主动与被动之间的差异就是动力和压力之间的区别。

  另外在签售会上,李红燕还针对孩子叛逆期和国内学生学习效率的问题作了分析,帮助到场嘉宾和学生解决心中的疑惑。

关键词:儿童,教育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  刘世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