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保定频道>>国内新闻

陕北煤田违规私有化套利上百亿 周姓商人被指牵线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14 10:3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连说三个“不可能”

  工商资料显示,“亿华矿业”2006年6月才成立,但2005年6月已获得探矿权,陕西省国土厅官员评价“不可能”

  随着调查深入,这3家公司的探矿权证还存在更反常的现象。

  记者通过陕西省国土厅网站,查询探矿审批信息,发现这3家公司在2005年5月和6月,已从省国土厅获得上述3块煤田的详查探矿权,比西安地调中心公布新煤矿的时间早了2年。

  在该网站,“工程建设领域项目信息公开专栏”的探矿审批信息页面显示:

  靖边县红墩界地区煤炭资源详查,探矿权人为“事通恒运”,许可证号“0100000710806”,许可证起始时间“2005年5月1日”。

  靖边县海则滩地区煤炭资源详查,探矿权人为“亿华矿业”,许可证号“0100000710807”,许可证起始时间“2005年6月1日”。

  靖边县黄蒿界地区煤炭资源勘查,探矿权人为“联众博通”,许可证号“0100000710808”,许可证起始时间“2005年5月1日”。

  而更为吊诡的是,工商资料显示,“亿华矿业”在2005年6月还未成立,该公司成立时间是,2006年6月。

  记者就此致电陕西省国土厅勘查处处长魏雄斌。魏雄斌在电话里说,“不可能。不可能。不可能”。随后表示,他去查了之后才能回复。

  靖边县发改委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靖边县政府是于2007年,委派靖边县国资矿业公司到北京运作,申请红墩界-海则滩800平方公里煤田探矿权。但不知是何原因,审批回来的结果中,出现了这3家民营企业,并获得其中3块煤田的探矿权。

  对于省国土厅网站上许可证的起始时间为“2005年”,他表示也不知情。

  记者联系靖边县国土局局长,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历史遗留问题?

  国土部规定从2007年2月起不再受理新的煤炭探矿权申请,3块煤田以“招商引资”历史遗留问题规避了这一规定

  靖边县国资矿业公司的法人代表是王志东。其父王明光,是靖边县政协原副主席,当地数一数二的亿万富豪。

  王明光曾是靖边采油公司总经理,还经营着一家天然气公司。据当地官员透露,去年10月,他被纪检部门带走调查。

  中国的探矿权申请,需经县市、厅、部等国土部门层层审批。靖边县国资矿业公司2007年去“北京运作”探矿权申请,会遇到两个政策门槛。

  首先,省国土厅不再审批大型煤矿的探矿权。

  国土部2005年9月30日的通知显示,“超过30平方公里(含)的煤田,探矿权申请由国土部审批。”

  其次,国土部从2007年2月起,不再受理新煤炭探矿权。

  那年2月,国土部下发通知,为了防止煤炭勘查投资过热带来产能过剩,从当年的2月2日起,全国暂停受理新的探矿权申请。此后,2009年、2011年国土部又两次发文,将探矿权暂停新办期限延长至2013年12月31日。

  “2007年正是煤炭市场火爆的时期。”一名业内人士介绍,最火的时候,一吨煤坑口价达到800元(未含税),也随之炒高了探矿权价格。直到2012年,煤炭才逐步降价。因为煤炭市场火爆,国家暂停了探矿权的审批。

  记者调查发现,靖边红墩界-海则滩地区的探矿权,是以“历史遗留问题”的方式申请下来的。一名内部人士称,只有通过这种方式,才能获批,“上述看似不正常的审批,实际上都是为了规避国土部的规定。”

  记者获得一份陕西省国土厅的内部文件,里面记录着由国土部颁发探矿权证的煤矿信息,其中就有红墩界、黄蒿界和海则滩。

  这3个煤矿项目简介中均提到,“它们是地方政府招商引资勘查项目。该探矿权申请为《关于暂停受理煤炭探矿权申请的通知》(国土资发〔2007〕20号)下发前形成的历史遗留项目,已向部领导请示,李元副部长、汪民副部长已圈阅。”

  陕西省国土厅一内部人士告诉记者,这就能解释为什么省国土厅网站上3个探矿权证的起始时间为2005年5月和6月,“如果不把这个时间提前于2005年9月,那国土厅也不能接受3家公司探矿权申请。”但在2005年,还没有人发现这片煤田。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李元于2008年退休。2011年6月,李元被宣布“双开”(开除党籍、公职)。有媒体报道,李元或涉国土资源报前社长刘允洲案,刘允洲此前因涉嫌违法违纪被“双规”。

关键词:陕北煤田,违规私有化,周姓商人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新京报
责任编辑:  刘世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