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保定频道>>河北新闻

河北灵寿县委在平房办公60年 芦苇席和黄泥做房顶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09 11:1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灵寿二中现代化的教学楼与县委办公的平房。记者赵梓斌 摄

  核心阅读

  “最美县委大院”走红,就像一面镜子,映出了群众对干部作风的期许。正像群众所说,守得住清苦的领导干部,才能守得住人民的利益。河北灵寿县委大院,办公平房60多年未变,而周遭的学校、民居、医院却越来越新,变与不变之间,是一段可贵的情怀和故事。

  在河北省灵寿县,如果你向路人打听“县委在哪”,多数人会说:“古城西路上那一排平房就是。”

  去县委大院,要拐进村子,穿过一段有些狭窄的村路,但不难找。灵寿县这些年的发展,让这座八排低矮红瓦白墙平房所在的大院,与县城的幼儿园、学校、民政事业服务中心、妇幼医院等现代化的新建筑相比,显得有些“格格不入”。自上世纪50年代,这里就一直是灵寿县委的办公地点。

  

  使用60多年的平房维修“补丁摞补丁”,“只要安全,就会在这里办公”

  走进灵寿县委大院,退休老干部、县政协原主席赵景春给记者当起了向导,赵景春从1977年来这个大院工作,一直到退休。“几十年了,这大院几乎没变过。”

  赵景春告诉记者,灵寿县委大院占地22.5亩,有105间房屋,共9个部门160名工作人员在这里办公。“房子地基是石板铺成的,墙体是青砖垒砌的,房顶用木头椽支撑,芦苇席和黄泥做顶。”赵景春说,老房子虽然历经多次维修,但房屋主体结构一直没变。房屋外面进行了涂刷,许多地方依然能看到那些年代久远的老砖痕迹,一些外墙甚至暴露出一道道裂缝。

  赵景春指着一处外墙墙基说:“你来看,这是原本的墙基,现在都风化了,这是第一次加固的,这是第二次加固的……补丁摞补丁。”

  随后,记者走进县委组织部一间办公室,这间不足18平方米的小屋有两个科室6个人在此办公。办公室头顶上的一块天花板已经脱落,裸露的窟窿上可以看到苇席、白灰、石膏层层修补的痕迹。

  2011年来灵寿县委工作的聂豆豆是县委组织部组织科一名科员,她坦言刚来报到时有点“傻眼”,“完全不像印象里的党政机关工作场所”,但她现在更多的是对大院亲民接地气风格的欣赏。

  灵寿县委大院东南北三面,都是普通民房。家住大院旁边的村民傅三祥告诉记者:“每次路过都觉得很亲切,都要往院里看几眼,就像邻居一样。”

  “其实,我们的办公用房已经被建设部门列为D级危房了。”县委书记宋存汉说,必要的时候会进行加工维护,但只要安全,县委会坚持在这里办公。

  宋存汉坦言,以县里现在的财力,不是完全没能力建一座新办公大楼,但灵寿是国家级贫困县,全县还有7.6万贫困人口。一个贫困县的县委,在这样的环境办公很正常,这是对艰苦朴素精神的一种传承。

  2008年,灵寿县筹了一笔钱准备建一座综合办公大楼,但县委多次开会“思前想后”还是决定把这笔钱省下来。最终这笔钱用在了改善农村学校取暖条件上,全县260多所中小学校、2.3万名学生告别了煤炉取暖的生活。

  “其实无论在哪儿办公,只要老百姓看着舒服,办事方便,就是最美县委大院!”宋存汉说。

 [1] [2] [3] 下一页

关键词:最美县委大院,灵寿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  刘世柠